馬習雙雙強調「一個中國」 同用「中華民族」結語 

▲馬習會引發熱烈關注,寫下歷史。(圖/東森新聞雲)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舉世矚目的「馬習會」登場,雙方皆強調此次談話是為了兩岸和平的未來,談話中不斷強調兩岸是同個民族,是一家人的概念。在短短5分鐘的談話,總統馬英九3度提及「中華民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只有提到1次「中華民族」,但有5次講到「兩岸同胞」;兩人結語更同用「中華民族」結尾,鞏固、堅持「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看得出雙方對此次談話皆有所共識。

總統馬英九表示「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和解替代衝突」強調5個重點,分別是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最後一點強調,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習近平則強調,「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認為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家鄉故土的思念;期待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馬、習皆用「中華民族」結尾,馬英九強調這次會談希望為中華民族開創更和平燦爛的未來;習近平則強調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雙方皆認為兩岸能夠一起努力,讓中華民族變得更好,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