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高層會見美軍司令 直斥:闖南海行為錯誤且危險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左)會見解放軍高層。圖為哈里斯與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握手。(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訪問北京,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3日與他會面,直指美國軍艦闖入中國南海島礁附近水域是「錯誤行徑和危險舉動」。不過哈里斯在北京大學演講時再次強調,美軍是要維護自由航行原則,不應解讀為是對其他國家的威脅

根據《中國軍網》報導,范長龍3日下午在北京八一大樓會見來訪的哈里斯,他指出,近年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美在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給雙方關係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兩軍合作交流得到加強。

不過,范長龍也說,最近美方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對中方的領土主權和島礁安全構成威脅,極易引發誤解誤判和意外事件,給地區安全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引起中方的強烈不滿。

▲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10月27日進入中國南沙島礁12海里海域。(圖/資料照/東方IC)

他強調,中國軍隊將堅決履行職能使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希望美方從中美關係大局出發,謹慎對待和處理涉及中方領土主權的重大問題,停止這種錯誤行徑和危險舉動,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哈里斯則表示,中美之間在一些領域存在分歧,但合作對話是積極有效的、是發展趨勢;希望進一步深化兩軍合作交流,推動兩國兩軍關係不斷發展。

而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房峰輝在與哈里斯會面時,也對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表示嚴重關切。

他指出,中方在南沙群島的有關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也不會影響正常的航行自由,希望美方著眼兩國關係發展大局,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出發,與中方共同致力於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在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大背景下,管控分歧,增進互信,繼續加強在高層交往、人員培訓、聯演聯訓以及反恐維和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推進兩軍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哈里斯強調,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是美方的一貫立場。他說,中美的共同點遠遠多於分歧,希望此訪與中方就發展兩軍關係的方面進行討論。兩軍合作具有非常廣闊的領域和前景,相信雙方能夠管控好存在的分歧,將兩軍關係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據悉,哈里斯同一天到北京大學公開發言時強調,「中方基於九段線對南海提出主權主張的行為是站不住腳的」,導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駛進南海人工島礁12海里範圍,是要維護自由航行原則,不應解讀為是對其他國家的威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