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申遺進入評審階段 日本要求中國撤回遭拒

▲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申遺,已經進入評審階段。(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南京大屠殺、日軍強徵「慰安婦」為世界記憶遺產,目前已經進入評審階段。針對上述申請,日本一直持反對態度,還要求撤回,但遭中方拒絕。有陸媒質疑,日本阻撓中國申遺的同時,自己的申報項目卻暗藏心機,例如曾經把「特攻遺書」作為申遺候選對象

根據《新華網》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設的國際諮詢委員會4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開會,將在3天內評審全球各國約90項關於世界記憶遺產的提名,其中包括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相關資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顯示,中國申報的兩個項目分別為《南京大屠殺檔案》和《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申報時間都為2014年。

《南京大屠殺檔案》由3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關於大屠殺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關於中華民國政府軍事法庭在戰後調查和審判戰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而《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主要包括1931年至1949年關於慰安婦的檔案,記錄了慰安婦的情况和痛苦遭遇。

▲南京大屠殺檔案原件。(圖/南京日報)

針對上述申請,日本官方一直持反對態度,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還曾經表示,要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撤回。本月2日,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中日兩國努力改善關係的時期,中國想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政治利用,令人極為遺憾。」而《共同社》4日引述日本官員指出,日方質疑中國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檔案的真實性,要求中國撤回申報,但遭到拒絕。

《新華網》質疑,日本在反對中國正常申遺的同時,自己的申報項目卻暗藏心機,例如日本曾經把反映二戰期間日軍自殺攻擊記錄的「特攻遺書」作為申遺候選對象,還有「明治工業革命遺址」今年7月入選世界記憶遺產,其中一些遺址在二戰期間存在強徵勞工的歷史,但日本申報過程中卻有意淡化和回避

報導還指出,今年日本共有兩個項目申遺,其中「流放西伯利亞日本戰俘歸國記錄」的介紹稱,二戰戰敗後,估計有60萬至80萬日本軍事人員和平民被拘留在蘇聯勞改營。有觀點認為,日本這次特意拿出這些記錄申遺,旨在講述日本戰俘在戰後的悲慘遭遇,藉此突出本國作為戰爭受害者,淡化其戰爭發動者和侵略者身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