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港富豪涉5億詐財案 傳元大馬家也受害

▲黃坤在香港被控詐欺洗錢,金額高達5億港幣,但黃坤曾說,他對官司很有信心,相信會還他清白。(圖/民眾提供)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身家百億的香港富豪黃坤在台失蹤,熟知內情人士不排除和金錢糾紛有關。而其實早在2013年,因為被控涉及詐騙香港交易所和投資人超過5億港幣(約台幣21.3億元),遭香港廉政公署逮捕並且以8項罪名起訴。同年11月,黃坤被獲准以500萬元港幣(約台幣2130萬元)交保,自此便多次向香港高等法院宣稱有腰傷要治療,加上太太是台灣人,老家就在新北市新店,因此請假到台灣。而錯綜複雜的案情中,外傳元大馬家也差點受害。

香港廉政公署控告黃坤,在2009年藉著收購美國猶他州一處油田,詐騙香港交易所、東方明珠石油股東和投資人,金額超過5億港幣。另外,黃坤也被控在2011年,意圖用詐欺手段,向元大馬家的馬永玲出售東方明珠股票,一共6億5000萬股。不過根據香港證監會調查,馬永玲和黃坤其實關係密切,馬永玲也因此成為東方明珠第二大股東,很可能只是替黃坤持股,沒付半毛錢,讓黃坤能規避稅務等法律責任。

▲黃坤在台住院期間,經常出病房和朋友會面,不少友人替他的5億元詐欺案抱不平。(圖/民眾提供)

這項轟動香港社會的洗錢案,證人多達28人,被告除了黃坤,還有東方明珠前副主席,兼香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雄、東方明珠財務總監葉瑞娟和富商翼小紅。經過香港法院審理,目前只有劉夢雄被獲判無罪,翼小紅被判7年有期徒刑,葉瑞娟則被判處5年刑期。

至於黃坤本人,交保後就沒有出庭過,透過律師團向法官請假,理由是腰傷舊疾發作,需要到台灣靜養治療,法院批准便立刻飛來,先住進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直到現在請假了6次。對於官司,黃坤曾說過,即便他在台灣,他還是相當樂觀,相信自己會重獲清白,也有不少身邊的好友替他抱不平,批評根本是「不公的審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