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枚固體火箭「長征十一號」點火 送4顆衛星進太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在起飛的長征十一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自主研製的首枚固體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25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首飛。與以「液體推進劑」為動力的其它長征系列火箭不同,該火箭採用的是固體發動機和固體燃料,搭載了4顆衛星,首次實現了固體運載火箭「一箭多星」的發射。

據悉,長征十一號火箭是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屬於新型四級固體運載火箭,具有「可整體貯存、操作簡單、發射成本低」等優勢,不僅發射週期是以「小時」計算,而且發射的準備時間也由「月」縮短為了「小時」,大大提升了中國快速進入空間的能力 。此外,該火箭還可實現衛星的快速組網和補網,很好地滿足了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應急情況下微小衛星的發射需求。

這是「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的首飛,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11次飛行。此次,搭乘發射了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研製的浦江一號衛星、中國科學院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研製的上科大二號衛星等4顆微小衛星,主要用於開展航太新技術、新體制、新產品等空間試驗。

此次「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一箭多星」的發射,充分顯示了中國解放軍彈道導彈的威懾力,說明中國已經擁有了突破美國現有國家導彈防禦體系的手段。顯然,選擇在習近平訪美前夕進行展示,絕不是無的放矢,而是對「自身肌肉」和「博弈砝碼」的彰顯。

▲據悉,長征11号與「快舟」火箭的作用類似。  (圖/翻攝自央視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