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瑪利歐」逃難大闖關 詼諧帶你看旅途艱辛

 

▲「難民瑪利歐」一路過關斬將,遇到武裝份子、邊境鐵絲網及警衛等等,路途驚險。(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遊戲公司任天堂推出的經典遊戲「超級瑪利歐」 已滿30周年,水管工人造型的瑪利歐一路跳越障礙、拾獲金幣,受到許多大人小孩的歡迎。日前在網路上出現一段「難民瑪利歐」影片,將難民逃至歐洲的旅程做成反諷意味濃厚的詼諧短片。

影片主角是一個頭戴紅帽、身穿白衣的難民,他打包行李、提出所有存款,展開逃亡的生活。一路上他遇到許多難關,如武裝份子攔截強取保護費,搭船過海卻命喪深淵、衝破邊境加設的鐵絲網圍籬後被邊境警衛押進監牢,最後還得面對歐洲政府強制蓋指紋的政策。抵達終點時,他跳上旗桿把歐盟的旗子取下,然後進入象徵難民營的城堡。

遊戲裡失敗了可以重來,但是對成千上萬的難民而言,機會只有一次。製作這支影片的29歲敘利亞藝術家現居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他以假名「薩米爾‧莫夫提」(Samir Al-Mufti)接受BBC採訪時表示,「5個月前我最好的朋友在土耳其轉往希臘的路上溺死了,因為船的引擎爆炸。是那時候給了我製作這支影片的靈感。」

薩米爾本身也是難民,在戰爭爆發之前也曾有過正常的生活,「在出逃之前,我是霍姆斯大學的學生,主修法文,也是一間公司的公關人員。」在他的兩名兄弟遇害之後,他帶著全家人逃到土耳其去。

人在土耳其,他仍非常關心家鄉的局勢,常常製作動畫短片諷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我的聲音聽起來很像阿薩德,我可以幫他配音。」薩米爾的短片在網路上很受歡迎,「我在其中一支影片中宣布阿薩德要下台了,官方還得出來澄清沒有這件事,因為太多人搞混了。」

薩米爾表示,這些舉動也會為他帶來風險,但是他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失去了。「我們曾經在敘利亞過著毫無尊嚴的日子,我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看著這波難民潮讓人很沮喪,這都是攸關生死的決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