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看電影《控制》學9個職場好字

文/鄧海珠
圖片提供/二十世紀福斯

《控制》是由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主演,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敘述一對外表看似神仙眷侶的夫妻Nick和Amy,由於金融風暴致使兩人雙雙失業,只能從繁華的紐約搬回丈夫位於密蘇里州的鄉下老家。

故事由Amy失蹤開始,警方介入調查後,Nick漫不經心的態度啟人疑竇,再加上他的外遇事件曝光,被媒體營造成負心漢、劊子手等形象,然而電影後半段卻完全顛覆了這樣的設定。

本片使用「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的質問做為開場與結尾,觀眾的感受從疑點重重的晦暗和陰鬱,到了解真相後的無奈與沉重,充分展現編導的精彩功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典名句

Who are you? What are you think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你是誰?你在想什麼?我們對彼此做了什麼?)

很簡單的句子,卻是婚姻中很基本的問題。

你真的了解另一半嗎?你真的想讓對方了解你的所思所想嗎?有意無意之間,是否已傷害到對方?這三個問句出現在片頭和片尾,雖然是懸疑劇的設計,卻也符合婚姻的本質。

多益字彙場景

1. unemployed(失業)
電影一開始,男女主角皆失業,因而引發婚姻危機。比較和緩的說法,則為待業中(between jobs)。

2. scene(場景;現場)
電影當中,女刑警在Nick的住處偵查後,說了一句「A violent scene took place here.」(這裡是暴力鬥毆的現場。)scene是指凶殺案的犯罪現場,美國著名影集「犯罪現場」(CSI),全名就是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此外behind the scenes( 私底下)、make a scene(讓場面難看)等,都是常用的口語。

3. perspective(角度)
製造懸疑最好的方法,就是由不同角度來看事情,讓觀眾無從得知是誰在講真話。在職場中,perspective也是實用詞,論事前先來一句from my perspective,表示這是個人之見,可謙虛、可強勢,「Please look at it from my perspective.」意指「請多為我著想」。

4. personality quiz(性向測驗)
Amy初識Nick時,用選擇題的方式,要Nick猜她的職業,其中之一的選項是「I write personality quizzes for magazines.」(我為雜誌撰寫性向測驗),為什麼是「性向測驗」而非其他,因為Amy自己有極大的人格問題,顯然是編劇的伏筆。

5. journal(日記)
此劇的首要線索,來自於Amy的日記。只不過她是懷著特殊目的去寫日記(keep a journal)。

6. mastermind(策畫者;靈魂人物)
Amy一度稱自己為insanity mastermind,有瘋狂大魔頭之意;但是這個字也同樣可用於光明面,例如公司裡才智兼備的領導者,或是老闆身邊的重量級幕僚,都可稱為mastermind。

7. press conference(記者會)
媒體操作(media manipulation)是本片的重點之一,原本應該用來澄清事實的記者會,變成扭曲人性的舞台,只要有精心的設計(deliberate plan),就能達到當事人的目的。

8. another side to the story(另一面的說法)
Nick拜訪Amy前男友時,前男友問他為何而來,他說「I thought there might be another side to the story.」日常生活中,如果時常注意到另一面的說法,就能較客觀,不被偏見左右。

9. anniversary(週年紀念)
故事開始於這對夫妻的結婚五週年紀念(5th wedding anniversary),Nick先在酒吧流連,回到家後發現妻子失蹤。

小試身手

1. The shot of the bicycle soaring across the moon in E.T .is one of the greatest _______ in movie history.
(A) actors (B) scenes (C) Transportations (D) cameras

2. According to a study, more than 40% of _______job seekers have been out of work for six months or longer.
(A) Unemployed (B) deliberate (C) Detailed (D) sophisticated

* 答案及解析請上TOEIC 900網站

延伸閱讀》提前卡位,當兵即就業!研發替代役面試省力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