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提慰安婦? 安倍為二戰道歉只說「受傷害的女性」

▲台灣課綱微調,連「日本殖民統治」都有意見。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在8月14日晚間的臨時內閣會議上,通過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首相談話,首相安倍晉三隨後於官邸舉行記者會,發表談話時提及侵略與道歉,還說戰後出生者已超過人口的80%,不能讓子孫「背負繼續謝罪的宿命」。據悉,安倍也決定放棄在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改為供奉玉串料(祭祀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14日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基本上繼承了日本戰敗50周年之際「村山談話」、日本戰敗60周年之際「小泉談話」的用詞,繼續使用了侵略、殖民統治、反省、道歉等字眼。

安倍談話中稱,「事變、侵略、戰爭。任何武力恫嚇和行使絕不能再次被用做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必須建立永遠訣別殖民統治、尊重所有民族自決權利的世界」,在此基礎上,「帶著對過去大戰的深深悔悟,我國如此發誓」。

關於二戰中的犧牲者,安倍表示,「值此戰後70年之際,在國內外死亡的所有人的生命面前,深深低下頭,表達痛惜之意,同時獻上永遠的哀悼」,在並未提及具體事例的情況下說,「也不能忘記在戰場的陰影下存在著名譽和尊嚴受到傷害的女性」。

日本在二戰中對中國帶來前所未有的傷害,安倍表示,對嚐盡戰爭苦難的中國人、因日軍所為受到難以忍受的苦痛的前俘虜們,他們能那般地寬容,想必要承受內心的掙扎、一定需有極大的努力。

在談話中,安倍表示,「我國對於在上一場大戰的所作所為,反覆地表達了痛切的反省與由衷的歉意。為了以實際行動展現那樣的心意,印尼、菲律賓等的東南亞國家、台灣、韓國、中國等亞洲鄰國的人民所經歷的苦難歷史,我們銘記在心,戰後,為和平與繁榮盡力。

安倍在記者會上説,「政治必須對歷史謙虛。政治、外交的意圖不能歪曲歷史」。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在談話中,雖然提到了殖民統治和侵略等字眼,但卻沒有明確地指出這些都是日本的所作所為。

▼數千民眾聚集日本街頭,抗議安倍政府試圖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