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Apple Watch Sport 魅力上手「鑑」

圖、文/nova情報誌

千呼萬喚下,果粉期待已久的Apple Watch登台囉!其中親民版Watch Spore挾多樣式強韌柔順錶帶,精緻金屬作工,完善的智慧通訊&運動健身功能而來,還給你免持聽筒通話與LED綠光心率偵測……又將再次讓果粉荷包失血!
慢!雖然這蘋果跨入穿戴智慧首發新玩意兒,果粉很買單,但想通過大審婆這關,還是要拿出真本領!Apple Watch Sport是吧?水果刀伺候,開鍘~

超級鑑定師風雲榜

◎專家達人1~暱稱「克里夫」
姓名:林士益
現任:城邦生活旅遊事業群 行動內容部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CLIFF
資歷:RUN!PC編輯主任、第三波主編、PC WORLD總編輯、PC Magazine總編輯、超頻者天堂網站總監、Tom's Hardware網站中文版總編輯2年…等
IT總年資:15年
數位感「諫指數」:五顆星

◎專家達人2~暱稱「安安」
姓名:龍信安
現任:「YES!新機到了」網路頻道製作人
綽號(英文名):Anan
資歷:攝影家手扎專欄作家3年、DV HOT哈燒網主編2年、數位影像坊站長7年
IT總年資:11年
數位感「諫指數」:4顆半星

◎專家達人3~暱稱「小袁」
姓名:袁慶華
現任:Freelancer自由採訪寫作兼攝影
綽號(英文名):Staryuan
資歷:攝影家手扎/數位影像坊網站攝影/採訪編輯6年半、副刊網路主編4年等
IT總年資:10年半+N年自修
數位感「諫指數」:4顆星

◎通路達人1~暱稱「大魚」
姓名:余漢忠
現任:NOVA新竹店店長
綽號(英文名):Walter
資歷:百貨營業門市通路3年、NOVA資訊賣場通路營業9年
IT總年資:12年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Apple Watch Sport 肚裡乾坤

◎ 錶面豐富設定&Apps智慧通訊上手:擁有平台上豐富Apps程式可應用,能隨喜好自訂個性化錶面,並根據需求顯示股票、天氣、行事曆等數據!與手機配對後即時提醒簡訊、電話、郵件等等訊息,並支援免持聽筒通話與獨特「Digital Touch功能」,可一對一即時傳遞各項塗鴉/心跳指數給親密好友。

◎ 運動健身記錄&體能訓練配速:搭載健身運動錶功能,透過「活動記錄App」可完整記錄一天活動與運動量,並以直覺三道圓圈告知卡路里消耗、運動分鐘與久坐起身頻率。「體能訓練App」更可針對室內外跑步、步行、自行車、划船…等等模式記錄、調整配速與建議運動量等。

◎ LED綠光心率感測:錶底內建LED綠光心率偵測晶片,能即時量測心跳數或系統每隔10分鐘自動偵測,並將數據儲存於「健康」項目中;且在運動體能訓練中只需左右滑動亦能立即偵測,讓使用者時時掌握個人最佳運動安全脈搏數。

◎ 直覺人性操作+防水&電力續航:配置色彩鮮豔且支援觸控的視網膜螢幕;錶面按鍵精簡,右上側機械錶式飛梭錶冠可快速返回主畫面,設定轉動縮放照片;下方按鍵亦能快捷進聯絡人清單。同時賦予同步控制手機鏡頭拍照與搖控Apple TV。錶體具備IPX7防水係數,電力續航官方表示最佳48小時、正常使用18小時、連續通話3小時、連續音樂播放6.5小時。

鑑定團密室會談、現場LIVE

鑑定1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外觀造型&配戴感』

大審婆:面對這蘋果家族最新隨「手」新成員,外觀當然要講究,首先針對整體外貌與配戴感開鑑章!

克里夫:外型當然跟傳統機械錶不能比,但相較於與其他類似的穿戴裝置錶,算是成熟度最高,擁有蘋果牌產品精緻風範,美中不足是錶體還是厚了點。

安安:這Sport系列錶帶材質滿讓人有感動的FU!過往這類錶帶都以便宜的ABS塑膠為主,但它材質摸起來卻有肌膚光滑感,類似以前看過的日本矽膠娃娃(全場大笑),且配戴包覆性佳,錶體本身又圓滑細緻,唯一讓人可挑剔的確實在於厚度,其它很棒!

大魚:若將它視為一般手錶,沒讓人有太大驚豔感,但就穿戴裝置觀點,則保有Apple製品一貫精緻作工。戴起來也舒適,並貼心提供38mm、42mm兩種寬度錶殼與多色錶帶供選購。

克里夫:錶帶也是它這次的重點,能隨喜好更換不同錶帶搭配,原廠樣式選擇真的很多,但缺點是太貴了,這也造成週遭不少朋友都去淘寶淘錶帶(全場狂笑),因超便宜!

小袁:小心不要淘到掉漆貨!第一眼外觀看起來挺精細,但拿在手上沉了些,重量比預期高,但整體觸感與錶帶材質倒是比想像中好,配戴舒適感滑順細膩,且錶扣設計可快速拆戴,我部分我給高分。

大審婆:哈哈、光第一項達人們就鑑得如此精闢,連日本矽膠娃娃都出來了(羞),果真沒找錯人!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Apple Watch Sport競爭對手!
◎ Garmin Forerunner 225心率跑錶

說真的Apple Watch坊間沒有真正可匹敵對手,因它是果粉唯一的選擇,但就同樣賦予完整的運動健身與即時心率偵測功能,Garmin新登場的Forerunner 225可一較高下。

Forerunner 225是系列首款錶底直接內鍵LED心率感測晶片運動錶,提供精準的心跳偵測,且可透過彩色量表與5個心率區間帶,來設定與調整個人心率訓練計畫。同時內建系列很成熟的各項運訓模式紀錄與配速,迎合馬拉松或路跑族需求,並提供智慧連結手機同步功能與Garmin Connect運動雲端網站,本體也具備50公尺高防水等級,建議售價8990元。

鑑定2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錶面豐富設定&智慧通訊上手』

大審婆:看倌們,傳言這類錶很大價值,就是提供豐富Apps可設定、可玩,還能隨喜好換個性錶面。並能智慧通訊上手,即時錶上顯示來電、簡訊、郵件、即時通…等訊息,還支援免持聽筒與獨家Digital Touch功能,說是能一對一塗鴉傳情。麻吉ㄟ,持續再鑑!

安安: Apps向來是Apple強項,選擇多、畫面工整穩定性高,但就數位穿戴錶這塊其實還有滿多應用空間存在。現階段除時間顯示、遠端操控、一些個人訊息通知外,真正比較有趣的就屬「免持聽筒通話」,這是Android智慧錶看不到的功能,有點像以前看霹靂遊俠那種感覺,蠻實用的!

小袁:智慧錶優點在省去掏出手機時間與空間,將很多常看的資訊如天氣、行事曆、簡訊、通訊互動等東西,讓你開車中或手機放口袋內能快速「舉手」閱讀訊息與回覆,且它支援手蓋住錶面可拒接,確實有帶來生活通訊上幫助。

大魚:隨著上市後,可期待未來會有愈來愈多Apps應用在錶上。剛剛玩了一下,發現很多東西都可從iPhone手機做控制,最令人玩味如安安所言,可直接對手錶Talk接聽電話,很有趣但也很突兀!

克里夫:同感!可接聽電話很實用,尤其是女生手機多放包包內,很多時候手機響都不曉得,當戴在手上就不會遺漏,且想直接掏出或對講都OK!

小袁:對了,它獨特的Digital Touch私密傳情功能,可吸引一些年輕人或情侶用不同方式溝通,多少可刺激購買這支錶慾望,並增加彼此親暱度!比較可惜是台灣人最愛用的LINE卻不支援震動通知,且無法直接回訊息,只能回貼圖,在Apps這塊還有精進空間。

克里夫:沒錯,雖然Apple宣稱有很多Apps都支援Watch,但其實大多數都不是原生程式,變成手錶只是手機延伸監看的小視窗。好消息是9月Apple Watch 2.0 OS就會出來,原廠會開放第三方去開發原生Apps,當2.0 OS後Apps這塊勢必躍進,例如將出現寫測謊程式,問另一半外頭有無小三等(全場又是狂笑),屆時勢必有更多有趣與新應用!



鑑定3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健身運動記錄&體能訓配速』

大審婆:不只通訊,原廠還標榜Watch Sport是顆健康運動錶!能完整偵測記錄一天活動與運動量,用直覺圖像三道圓圈顯示;還幫助你體能訓練,諸如室內外跑步、步行、自行車…等等記錄偵測配速樣樣有。拿出精神再鑑!

大魚:這些是許多運動穿戴裝置強調的東西,對於一般生活運動休閒族很OK,能以直覺三道圖像告訴你每日卡路里消耗量與各項指數,大致上較偏向健身手環功能。不過因它裡頭沒內建GPS,主要利用感測器去偵測,變成你跑的路線軌跡只能在手機上秀出,手錶無法直接寫入軌跡,這對專業跑者來說訓練時勢必要連同手機帶在身邊。

克里夫:同感!真正做運動訓練目的的玩家不會優先考慮這,像坊間許多專業運動錶皆提供更細的分析與內建GPS。但它有個好處是有些功能現在沒做那麼好,但之後Apps升級後就可放進去,舉例未來可透過藍牙,發展出充當車子馬錶之功用,把騎速也記錄下來。現階段它優點是可以很自然記錄身體狀態,當成大眾隨身休閒運動錶來使用!

安安:相對於Garmin、Epson在運動錶上的深入著墨,它沒內建GPS確實有些小吃虧,你出去跑步還須帶手機,試問要放在口袋還是哪?這對專業跑者將造成負擔!可看出這功能不是它主打,但有總比沒有好,算是附加價值。

小袁:我認為畢竟專業路跑者不多,搭載這些運動健身功能對於多數人已足敷使用,且裡頭可偵測的項目多又細,包含室內、室外環境,有騎車、跑步、步行、划船等模式,做到這樣子很OK了!

大審婆:OK就好!(大審婆露出笑容)



鑑定4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搭載LED綠光心率感測器』

大審婆:朋友啊,這玩意兒錶底也內建LED綠光心率偵測器,能即時手動量測心跳或每隔10分鐘自動量測;體能訓練模式下左右滑動也能立即偵測,說是有助於打擊脂肪與維持最佳運動安全脈博?

小袁:延續剛剛的運動記錄,再配合即時心跳數偵測,透過微血管來瞭解身體狀況,這是現代人所必須,讓你知道運動強度是否符合自我體能,但是否能打擊脂肪,因每個人脈搏數不同,就見仁見智!

安安:從LED晶片配置上,可看出Apple在用料還是非常捨得,提供這高精確性與高效能偵測元件,且不因顧慮電力而將它犧牲,我認為很有誠意,對品質上有它的堅持!

克里夫:LED綠光晶片偵測時必須戴很緊才會準,國外有人因此發生皮膚過敏案例,甚至有人還被燙傷起水泡(全場又是大笑),但這算是非戰之罪。基本上就LED綠光已通過很多專業路跑錶測試過,準確率高,且它在首版就有這程度很不賴,對於真正想訓練體能的人,這件事是重要的,因配合心跳才知道自己運動強度夠不夠,我覺得可加分!

大魚:光不用綁心率帶在胸前就值回票價!平常沒事可掌控自己脈搏數與情緒,運動時能藉由心跳瞭解是否太劇烈,且LED綠光晶片確度夠,坊間專業運動錶都採同技術,我也給它高評價!

鑑定5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直覺人性操作&防水/電力續航』

大審婆:最後,針對整體人性操作感受,包含直覺觸控性、快捷按鍵配置、控制手機鏡頭拍照與支援IPX7防水;連同錶底採無線磁吸式充電方式,電力續航官方數據最佳48小時、正常使用18小時、連續通話3小時…等等拉斯鬥鑑!

大魚:實際觀看下它錶面清晰度很高,觸控靈敏度也很好,操作起來直覺精準,本身也支援IPX 7防水,戴著洗澡或淋雨無妨,但若要游泳建議還是先拔下來較保險。

克里夫:個人覺得Apple是UI及操作上做的較好公司,但即便如此,第一次用這錶的人仍需花點時間上手,因手錶學習曲線沒自家手機與平板簡單。至於IPX7防水這件事卻有些差強人意,不適合游泳或嚴苛環境下使用,但若要做更好,外殼厚度勢必增加,我想這是妥協後的結果。

大魚:它比較讓人有疑慮的就是電力,這也是身為蘋果愛用者的我至今未下手原因,且充電模式又跟一般不同,出門勢必要帶它專用的無線磁吸充電環。

安安:錶身右側有配置復古式錶冠,這是它很大特點,除精密的刻度與可旋轉飛梭操作,對於之前戴過復古型或機械錶的人會感到很熟悉好用。美中不足是電力官方數據為18小時,照過去經驗初期這規格堪用,但一段時間後電池開始衰減,很快就無法用一天,屆時就必需換電池又添一筆花費,因此我認為電力還是不太夠,有改善空間!

小袁:續航力確實是它開賣前討論聲浪最多地方,但實際使用後發現還好,困擾沒想像中大,主因是你睡前可跟手機一起充,關鍵點是它可撐一天沒問題,但確實如安安所言還有進步空間啦。且整體操作規劃不論螢幕觀感或按鍵、頁面配置都OK,且將手機延伸應用做得不錯,想拿手錶來遙控手機主鏡頭自拍也行。

大審婆:瞭解,感恩喔~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
一路鑑到這,大審婆信心增加不少,接下來還要請各位專家達人們Apple Watch Sport打分數囉!
『評分標準』
◎60分-錢多可買◎70分-可玩玩啦◎80分—這東東還真不錯◎90分—物超所值!數位好樣!◎100分-考慮什麼,趕快到NOVA血拼囉!

克里夫:88
安安:82
小袁:88
大魚:90
平均分數:87分「NOVA數位鑑定過關」

『我要上訴─原廠有話要說』

偶大審婆一向以超龜毛聞名,不、是超完美主義者啦!雖然這次超級鑑定團通通都給Apple Watch Sport打了「這東東還真不錯!」評價,但鑑定會中依然有一些負面挑剔聲浪,偶一定要給它好好追根究底…。嗚~當我到達原廠時,那警衛竟嫌我太老將我拒之門外,還好在門口遇到熱心的「王公道伯」,主動幫我解答疑惑!

Q大審婆:王公道伯妳好,麻煩你解答應該不會驚動或為難整個立法院吧!這次與會專家都說Apple Watch Sport作工很精緻,有蘋果產品一貫風範,尤其錶帶材質觸感滑順!但部份人士提到美中不足是錶體厚了點?對此…

A公道伯:大審婆放心,我樂於協調與助人,且平常愛吃蘋果,不要叫我塞小辣椒就好!談到這,很多事情是無法圓滿的,這小小錶體擁有這麼多功能,後面還有可量心跳的晶片,如此厚度相信果粉可接受。我再強調一下,若不接受就是為難整個立法院!(樓歪)

Q大審婆:是是,好嚴重喔(驚)!對於豐富的錶面設定功能與Apps智慧通訊,可即時在錶上顯示來電、簡訊、郵件…等,特別是提供免持聽筒即時回話,達人們皆大大讚賞!不過有專家指出台灣人愛用的LINE卻不支援震動通知,且無法直接回訊息,只能回貼圖?這…

A公道伯:慢慢來嘛!況且LINE不是本土程式,本土化很重要喔!不、是優化很重要,我想Apple Watch Sport才剛推出,很多東西不盡完美,待接下來韌體或Apps優化後應該可解決。

Q大審婆:針對Apple Watch Sport搭載的運動健身偵測記錄等功能,現場專家普遍認為對多數人與生活運動休閒族足敷使用!但有達人表示無內建GPS有些小吃虧,你出去跑步還必須帶手機,否則無法詳細記錄軌跡地圖?這…

A公道伯:內建GPS後勢必更耗電,且據瞭解金屬機殼對GPS訊號會造成干擾,況且Apple Watch Sport是大眾型產品,並不是專門鎖定路跑者,所以原廠設計上就有所取捨囉!

Q大審婆:整體人性操作上,Watch Sport帶來的視網膜螢幕、直覺觸控操作、機械式錶冠按鍵等都頗具佳評。對於防水性上,有專家認為僅搭IPX7係數差強人意,不適合游泳或嚴苛環境下使用?對此…

A公道伯:按照國際標準,IPX7可在1公尺水深浸水30分鐘,對於一般海邊戲水、淋雨或戴著洗澡應該無虞。至於游泳,考量它整體使用壽命,建議還是先拔下來較好。

Q大審婆:對於大家討論很兇的電力續航問題,官方數據標榜正常使用下達18小時!部分達人認為不太夠,因即便初期這規格堪用,但一段時間後電池開始衰減後,很快就無法用上一天,就必需花費更換電池?對此…

A公道伯:有一好沒兩好啦,你做到這麼精緻,功能又這麼多,勢必對於電量有所犧牲,這也是所有行動產品及穿戴錶所遇到的問題。所以不能以過去手錶高電力思維來看待它,要將它視為另一小手機,睡覺時跟大手機一塊充,相信OK!

大審婆:收到,公道伯不是叫假的,果然協調與解惑有一套,阿里咖豆!

鑑定過關 前進NOVA…

YA、鑑定過關!看到Apple Watch Sport獲得眾位鑑定團專家的肯定,熱心的王公道伯又消除偶的一些龜毛疑慮,嘿嘿~那偶就趕緊到NOVA搶訂個兩款,擇日分別送給兩大藍綠準女總統,倒不好因此打好關係,未來安插個啥公營董事給偶,哪偶就躺著幹了,啊沒啦~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