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總統違憲還是要選 蒲隆地大選將於21日舉行

▲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薩違憲尋求第三連任,引發民眾反彈,令當地衝突不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蒲隆地現任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於4月宣布打算尋求第三任,由於此舉嚴重違憲而引發反對人士走上街頭抗議,引發當地情勢動盪、逾12萬民眾逃到盧安達避亂,堪稱是2005年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不過即便如此,當局仍於10日表示大選將於21日舉行。

根據憲法規定,當地總統任期為五年,僅能連任一次,總任期不得超過10年,恩庫倫齊薩此舉無疑是違憲。在他宣布尋求連任後,不僅引發反對黨強烈反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更有多名軍官於5月發起政變,但最後以失敗告終。蒲隆地副總統魯夫基里(Gervais Rufyikiri)日前也以個人安全受到威脅為由,逃到比利時尋求政治庇護。

雖然其他非洲國家打算將大選延至30日舉行,好讓烏干達總統穆賽維尼(Yoweri Museveni)能有充足的時間居中協調,不過由於總統大選須在任期結束至少前一個月進行,因此當局最終仍宣布於21日舉行。

恩庫倫齊薩為了私利堅持違憲的行為不僅令當地民眾絕望,以逃離國家的方式表達不滿;國際也出現反對聲浪,美國國務院日前就表示,由於恩庫倫齊薩持續違反阿魯夏協議(Arusha Agreement),因此將停止向該國選舉委員會提供協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