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力量? 圓規座X-1星系驚見「太空魔戒」!

▲X射線大爆發,在「圓規座X-1」中心的中子星周圍線形成美麗的光環。(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奇幻小說經典《魔戒》(Lord of Rings)被搬上銀幕後,風靡全球,讓《魔戒》這個詞也流行了起來。一個國際科學研究小組最近測量發現,太空中也有「魔戒」,它離地球約3.1萬光年。

不過,它並非如電影中描述的一枚具有魔幻力量的指環,而是遙遠星空中一個特殊的天體系統,這個系統曾經在寂靜的宇宙深處描繪出巨型的指環圖形,因而得名。

最新一期《天體物理學雜誌)(Astrophysical Journal)刊登論文報導,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已測量出「圓規座X-1」(Circinus X-1)星系跟地球的距離。

「圓規座X-1」是一個雙星體系,曾經發生爆炸,其中一顆恆星退化成中子星,在它伴星的軌道上公轉。中子星擁有超強磁場和超高溫度。在圍繞伴星旋轉過程中,這顆中子星把伴星上的物質吸過來,加熱。達到一定溫度後,散發出X射線。

2013年末,國際太空站監測到「圓規座X-1」發生過一次長達兩個月的X射線大爆發。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海因茲(Sebastian Heinz)教授領導的國際科學家小組立即使用兩部太空望遠鏡:「錢德拉X射線天文望遠鏡」和「XMM牛頓天文望遠鏡」針對這次射線大爆發進行深入研究。

他們發現在X射線大爆發時,「圓規座X-1」中心的中子星周圍,有四個由X射線形成的明亮、彩虹般的光環。論文的共同作者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人員波頓(Michael Burton)接受訪問時說,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把這些光環戲稱為「魔戒」。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圓規座X-1」與地球之間有一層厚厚的星塵雲。X射線遇到星塵雲時,部份發生了散射和折射,因此產生光環的圖形。

從「圓規座X-1」發射出的X射線直接抵達地球,跟經過星塵雲折射後才抵達地球的射線 陸存在著一個時間差。科學家正是根據這個時間差,巧妙推算出了「圓規座X-1」距離地球3.1萬光年。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