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教育學獨立 28名學童「壯遊希臘15天」成功! 

▲6年級學生獨立完成旅程。(圖/翻攝自諾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臉書,下同)

記者楊蕙綾/採訪報導

「要飛得高,要先忘掉那地平線!」桃園縣諾瓦小學一群12歲的6年級學生,獨立挑戰15天希臘秘境之旅,所有行前準備工作,包含籌措部分旅費、規劃行程、訂票與住宿等問題,全都自己解決。他們在26日傍晚圓滿歸國,那一刻,所有師生與家長都感動不已。

「這不是畢業旅行,這是我們的主題課程」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蘇偉馨說。不同於一般的教育體制,採用主題式教學,每年級都有專屬課程。6年級主題課程為「秘境探訪」,由學生們選擇地點,練習自行規劃行程與路線安排,而老師與家長則從旁提供協助與引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利用網路搜尋與主題相關的資料,以旅行實地學習。

過去他們著手規劃過花東縱谷騎單車,還曾走訪蘭嶼、雪山翠池、嘉明湖等台灣秘境,最後一次的課程,決定勇敢走出台灣,前進南歐希臘,找秘境的最後一塊淨土──「皮立翁半島」。

蘇偉馨強調,「我希望諾瓦的孩子,都能培養付出行動的能力」,因此這趟「希臘圓夢之旅」,不但不接受贊助,包括路線規劃與前置作業,都由這群年僅12歲的小朋友們自行想辦法完成。

為了籌措部分旅費,諾瓦小學與幼兒園全體總動員,從一年前開始規劃有效的「賺錢計畫」。學生們自製「宣傳看板兩輪車」,拉著車一班班去宣傳。

他們利用學校的有機農場種植蔬菜、製作有機手工肥皂銷售,也批發大甲芋頭販賣,從訂購、收貨、裝箱、運送到感謝函的製作,通通一手包辦。經過不停地討論與協調,終於在5月中旬啟程,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趟旅行。

出發當天,28位學生分成3小隊行動,隨行老師表示,第1天抵達雅典時,「光學習買票,在哪裡上下車,找住的地方,就花了1個半小時,但很值得」。15天的希臘行中,他們造訪衛城、皮立翁半島、愛琴海等地,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克服語言問題,安排住宿與交通,在有限經費內,購買食材回民宿料理,還在當地體驗野炊和潛水。

這趟旅程是課程的一部份,因此學生們也要完成「功課」。他們在雅典衛城當主播,以英語訪問中央市場攤販,隨行老師表示,「他們還興高采烈地炫耀,有老闆抓大章魚給他們拍照!」學生表示,行前研究很多希臘的古蹟與神話,造訪後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親眼看到那些古蹟。

蘇偉馨表示,這群12歲的孩子,從台灣飛越到希臘斯巴達,一路上是挑戰也是突破。秘境探訪這個課程,是希望他們能學習用不同的視野與觀點去看待各種事物,「有夢最美,然後呢,接下來會怎麼做?」他們必須培養要在挫折或環境中,發揮應變能力,才是學習的目的。

▼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蘇偉馨。

 ▼小朋友們自己當主播採訪當地攤販。(影片來自youtube,如被移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