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裸拍挨轟 攝影師問心無愧:色情或藝術,找專家審核

▲王動避開人群,在北京故宮拍攝女模裸體藝術照。(圖/取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女模裸拍事件餘波未了,攝影師王動2日在微博表示,「是色情還是藝術,你們可以找出政府的專家團對我進行審核,我問心無愧。」不過,有專家直言,無論哪種文化都有自己的不可突破的底線,儘管王動辯解是為了藝術,但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既尊重他人又有自尊。►►►看更多王動的裸拍作品

2日凌晨12點15分,王動在微博針對故宮裸拍事件提出7點解釋,他說,選擇故宮拍攝,不是要侮辱它,而是因為前朝宮殿歷史積澱充滿力量,希望它跟人體有足夠強烈的對比,「我需要這個力度呈現在作品中」。

他指出,拍攝的區域並沒有設置禁止進入的標示,他在故宮所允許的活動範圍內避開遊人拍攝,並不想影響老人或兒童。他坦承拍攝前曾經3次到故宮勘查,「我沒有通知故宮,因為我要是通知了,我肯定被拒絕。」

關於女模坐在螭首上的照片,「我授意模特跨過排水獸只做出倚靠動作,並告訴她不要破壞文物,因為我也不希望文物受到破壞。」

王動強調,自己只是單純的人體攝影師,「從事著自攝影術被發明以來就存在著的再正常不過的門類,是色情還是藝術,你們可以找出政府的專家團對我進行審核,我問心無愧。」

他還表示,作品發布在私人的攝影網站,無意傳播擴散。「我是個有擔當的人,我對我的行為和言論負責。」

不過,大陸文化學者胡野秋接受《中新網》訪問時說,王動的舉動與藝術無關,至於是否色情則要由司法機關判定,「不管哪種文化都會有自己不可突破的底線,假若對這種底線視若無睹,就意味著挑戰這種文化。儘管他(王動)辯解自己此舉是為了藝術,但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是既尊重他人又有自尊。」

胡野秋認為,相關照片確實會造成一些不良影響,「他也應該知道,初衷不等於結果,一個幼稚而簡單的初衷往往與其預期的結果背道而馳。」

「與其說這位攝影師在進行創作,不如說他在進行某種發洩。」胡野秋指出,西方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有過「垮掉的一代」藝術家,他們受頽廢主義影響,也一度沒有底線,但這些人很快就被拋棄,代表作都成了垃圾,沒有流傳下來。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