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中緬邊境演習 首次不提「不針對XX」結束日期未定

▲解放軍2日起在中緬邊境演習,部隊集結現場圖曝光!(圖/取自微信公眾號「軍報記者」,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成都軍區2日起在中緬邊境舉行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北京媒體分析,軍方在邊境實兵演習十分罕見,而且這次通告內容與之前一些軍演表述比對,並沒有出現「不針對某某」的字眼。

根據《解放軍報》法人微信公眾號「軍報記者」1日披露,這次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是在總部、成都軍區戰略戰役保障力量支援下,數千名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空軍戰機、數百台重型裝備將在熱帶山岳叢林地排兵布陣,「全面檢驗軍區部隊聯合履行邊防空防使命任務,處置邊境突發事件的能力」。另外,空軍、陸軍某集團軍、導彈部隊及邊防部隊將參加實兵實彈演習,研究探索陸空協同的多種有效招法,深化聯合籌劃、聯合指揮的組織與實施。

「這是一次有諸多不尋常信息在其中的演習。」《環球時報》2日指出,查閱了近些年公開報導,軍方公開宣布在邊境地區實兵演習十分罕見,特別是在陸地邊界附近陸空聯合演習。

報導稱,將這次通告內容與國防部之前發布的一些軍演表述進行了對比,發現與以往不同,通告中沒有出現「不針對某某」這樣的字眼,但稱「我有關部門向緬方通報了我組織軍事演習事宜」。

一名相關人士向《環球時報》表示,這次演習是中國軍方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保護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承諾的一次實踐性行動。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也說,「這次演習非常必要而且及時,對外表明我軍有能力保護邊境安寧。」

不過,通告有兩個訊息並沒有「明確」,一個是沒有明確演習地區距離邊界到底有多遠,另一個是沒有明確演習結束時間。許利平指出,這表明演習有一系列後續措施,要看事態發展和演習效果而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緬邊境演習的問題回答,她說,這次演習是軍隊任務範圍內的正常活動,緬北局勢涉及中緬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中國再次敦促緬甸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防止衝突升級,盡快使事態降溫,避免損害中緬邊境地區的安全和秩序

華春瑩也指出,希望緬甸與中國共同努力,維護好中緬邊境地區安寧,推動中緬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