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瓦城被控「血汗」 員工爆領無加班費還不能上廁所

▲血汗瓦城?泰國菜連鎖店遭控苛待員工。(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高雄報導

知名連鎖餐飲餐廳「瓦城」,日前遭員工向議員爆料,公司為追求利潤,用拗步壓榨苛刻員工,天天加班領不到加班費、上班得整天憋尿無法上廁所,向主管陳情無效;對此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將會要求勞檢處不定時的追查,保障勞工的權益;瓦城集團則是發出8點聲明,目前和該名員工還未取得共識,未來將會進一步溝通。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表示,2月份接獲瓦城員工的陳情,表示自己天天加班卻領無加班費,還得打假卡規避勞基法,過年期間更是每天加班到12小時,內部人力不足,連上廁所都沒辦法,只能整天憋尿;該名員工曾向主管反映,結果卻被主管強制要求休假至今,他向主管要求回去上班,卻被以「沒有了解認同公司的法令」拒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建盟還提到,早在2012年,勞工局就已經查獲瓦城違規事實,但只能裁罰10萬元;對此高雄市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瓦城事後另訂新的勞動契約要規避裁罰,且法令規定即便瓦城在高雄的另外8家分店也違法,卻也只會處罰1家,裁罰有限。

對此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所有勞工都應受勞基法保障,若是有業者以不同形式的契約內容壓榨員工,市府將會要求勞工局從即日起,不定點、不定時的對業者進行突檢,不但要保障員工外,也鼓勵員工舉發,而且應採最高標準重罰。

被員工指控是「血汗」公司的瓦城,集團在4日也發表8點聲明,強調並無任意解雇之事外,即便是農曆年節等重要節慶是營運高峰,公司也不允許「超時加班」,更何況是「偽造工時」等違規事件,集團將會調查若是特定個案或主管所為,必定會進行懲處;至於該名員工,雙方勞僱關係未終止,但仍遺憾還未取得共識,也將請勞工局居中協調,讓雙方可以更進一步溝通。

▼春節時猛加班!瓦城遭員工投訴太苛刻。(圖/東森新聞)

以下為瓦城公司提出的8點聲明

1. 瓦城珍惜每位同仁,絕無任意解僱之情事。針對該名陳情員工自入職以來,先後多次反映對各項制度的不理解,公司進行共10多次的面談與電話說明,迄今雙方勞僱關係尚未終止,但遺憾仍無法取得共識,故透過勞工局居間協調,助雙方進一步溝通。

2. 農曆年節為傳統重要節慶,亦為餐飲業全年營運最高峰,瓦城基於服務顧客的精神維持正常營運,更感謝每位同仁在此期間的付出與努力。「超時加班」非公司允許。然而,對於此次農曆年節少數同仁因而超時工作,我們深感抱歉,並已研擬改進方案─強化工時調配與管理,與適時加派人力,以減輕同仁們的作業負擔。

3. 公司招募同仁時,對於薪資結構及工時之定義皆詳細分列,並於面談及入職簽約前,向同仁進行說明。為避免再次發生同仁誤解之憾事,針對契約條列內容,必加強溝通宣導。

4. 瓦城所有調薪、獎酬、人事等制度,不僅一定合法,全台灣北中南地區一致,更依餐飲行業特性,提供同仁明確、透明且公平的培訓考核計劃,全力協助同仁發展優秀職能,每三個月提供同仁考核檢定與調薪機會。例舉:同仁若通過考核,薪資調幅平均7%-20%,年度最高調薪幅度可達50%。未來更將竭力規劃更完善的福利制度,感謝及回饋同仁的努力。

5. 「偽造工時」絕不符合公司規範,若經屬實為特定個案或主管之行為,必定懲辦,並加強主管共識教育。

6. 同仁如因應營運需求而配合加班,公司會確實記錄加班時數;同仁每月可自主簽名確認,選擇補休或支領加班費。

7. 瓦城尊重多元意見及社群言論自由,但對於部分資訊因誤解、渲染,造成各方困擾及影響,深感遺憾。瓦城相當重視每一位同仁的心聲,因此我們不僅增設行動數位意見發表平台,提供最即時的回應,未來每月亦請總公司一級主管至各店,聆聽每位前線同仁工作上的建議。

8. 對於郭議員及各界的關心與提點,瓦城虛心檢討,並一定全力配合政府法令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