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旅程」感動全世界 感受音樂在臺南萌芽

【廣編特輯】

圖、文/牛耳藝術提供

嶄新教育計畫「感受音樂」(Feel the Music)在臺南
如果聽不見,要如何體會什麼是音樂?鋼琴大師安斯涅與馬勒管弦室內樂團自2012年起展開「貝多芬旅程」音樂計畫,不僅深入剖析貝多芬鋼琴協奏曲中所傳達的內涵與對生命的省思,也深受啟發。受到貝多芬在耳疾困境下所創作出的偉大樂章所感動,安斯涅與馬勒管弦室內樂團攜手合作,在節目檔期之餘,更邀請全歐洲的聽障兒童,一起透過其他感官,體驗貝多芬音樂中所傳遞的溫暖與力量。

本次安斯涅與馬勒管弦訪臺,不但加入2015臺南藝術節盛會,華麗詮釋貝多芬磅礡的第三號與第五號《皇帝》鋼琴協奏曲,更特別規畫在5月7日,由馬勒管弦室內樂團執行長─歐雷‧貝克海(Ole Bækhøj)先生進行「感受音樂」計畫講座,希望透過介紹這個計劃的緣起與概念,讓這個難能可貴的活動在臺灣種下教育的種子,在未來能夠造福更多生活在無聲世界的主人翁。而5月7日當天,安斯涅也會分享他在詮釋與研究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的心得感想,引領聽眾更貼近貝多芬偉大的樂章。

種子教育計畫 讓幸福默默扎根
馬勒管弦室內樂團執行長─歐雷‧貝克海先生將於5月7日舉行「感受音樂」計畫講座,邀請特教老師與聽障朋友們共計80位一起參與,並介紹計劃的緣起與概念。安斯涅與馬勒管弦深受貝多芬感動,即便他飽受耳疾之苦甚至失聰,卻仍然創作出更具深度的磅礡作品,這份精神啟發安斯涅與團員,開始進行「感受音樂」計劃。完整計畫包括音樂家介紹自己的樂器並引導小朋友探索音樂中的聲音與振動,並進而讓小朋友坐在樂團之中,從而感受整個樂團所創造出的聲響。最後鼓勵參予的兒童將所感覺到的「聲音」用繪畫的方式表達出來,在聽障兒童心中留下最「動聽」的樂音體驗。

由於完整計畫必須完整的三至四個全天時間,讓音樂家與聽障朋友長時間相處磨合,培養默契,方能讓聽障朋友「聽到」音樂家想表達的美好樂音。今年在臺南因安斯涅與馬勒管弦行程滿檔,無法進行最完整的「感受音樂」計畫,但仍然由貝克海先生,在專業手語老師的翻譯之下,讓臺灣特教老師與聽障朋友能夠了解計劃的進行方式,並希望由此活動培養種子教師,並啟發更多聽障朋友,讓這一個難能可貴的計畫能夠在台灣扎根發芽。

安斯涅談鋼琴協奏 引領樂迷進入貝多芬視界
安斯涅曾說:「對我而言,貝多芬的音樂是最有人性且直達心靈深處的。直到今天,他的音樂依然以異於平凡、激進的當代素養撼動著我們。對於音樂與人性,他有著天真的信仰,並篤信音樂是真理,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它深深地感動著我,也是我執行這個音樂計畫背後最大的精神動力。」推對貝多芬之旅全套錄音、巡演,他心目中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除了這樣的精神,還有甚麼更多的意義?安斯涅又如何兼擅指揮、鋼琴?如何完美詮釋出他心中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5月7日,大師親自與樂迷進行演後對談,分享他從2012年來執行「貝多芬旅程」與「感受音樂」計劃所歷經的挑戰與感動。並且會當場示範他詮釋鋼琴協奏曲的技巧與想法,讓參與者有機會見識國際級大師的豐富音樂性與核心精神。為了流暢如實呈現大師心目中的貝多芬,本活動將全程以英文進行不翻譯,歡迎專業的音樂科/班/系/所學子與老師、專業演出者共享安斯涅的貝多芬。

周邊活動溫馨播種 深化音樂會後的感動
5月6日,安斯涅與馬勒管弦磅礡鉅獻貝多芬第三號、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樂迷得以親臨大師名團的巨星風采;5月7日,臺南藝術節再邀樂迷透過如此難得的機會,近距離親炙大師,透視貝多芬作品的本質與精神,也讓聽障朋友同享貝多芬音樂之美。安斯涅與馬勒管絃,2015年貝多芬之旅在臺南,感動啟程。

貝多芬之旅─安斯涅與馬勒管弦
5/5 7:30pm 臺北國家音樂廳
5/6 7:30pm 臺南文化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