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放棄美國籍!美裔台人文魯彬參選北市立委創下先例

▲文魯彬宣布參選立委,不少環團人士都到場支持。(圖/取自文魯彬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藍綠兩黨正為2016立委選舉積極備戰,第三勢力政黨也不例外。綠黨中評委文魯彬31日下午就宣布,將投入北市立委選戰,希望能讓台灣人知道台灣非常值得被愛,值得到讓1位美國人願意放棄美國籍,成為台灣人,還願意參選讓台灣更好。而文魯彬的參選,也創下「阿兜仔」在台參選立委的先例。

在台將近40年的美裔台灣人文魯彬畢業於紐約大學,擁有丹佛大學法律學博士的學位。今年60歲的他長期關注環境保護議題,並致力於台灣原住民族、山林國土環境、永續產業政策、同志權益的爭取。2005年,文魯彬被行政院環保署聘任為第6屆的環評委員,卻在2007年因台塑六輕相關用水及煉鋼廠案爭議,不但未獲續聘,還在環保署茶水間遭人毆打。為了更有力地推動環境保護,他決定在2009年參選,但當時卻因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規定的「歸化中民國國籍滿10年,始得成為候選人」而無法參選。

如今文魯彬已經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滿10年,決定爭取綠黨提名參選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的立法委員選舉,若他順利獲得綠黨提名,將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參選的原美裔台灣人。文魯彬認為,台灣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生態、物種,參選是希望能讓台灣人知道,台灣非常值得愛,值得到1位美國人願意放棄美國籍,成為台灣人,而且還願意參選立法委員,只為了讓台灣更好。

文魯彬說,過去台灣很多人留學美國,能講流利的英文,不代表他們對西方民主法治人權的真正瞭解,而且他們也引進很多不適合台灣的硬體建設及制度。而文魯彬也希望,能透過參政來推動全球綠人6個核心價值,讓台灣邁向充份有社會正義、生態智慧、不犧牲下代的永續、尊重多元、非暴力(ahimsa)、以及參與式民主的國家。此外,文魯彬也強調,台灣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或是更早的原民衝突,讓多數人懷疑從政者的意圖或動機「希望我的參選,能終結台灣人不敢參與政治的歷史悲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