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遭嫌處理慢 食藥署駁:資訊正確、完整、透明

 

▲食藥署長姜郁美已自請處分。(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查獲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違法輸台,頂頭上司行政院長毛治國要求「該懲處就懲處」,衛福部27日宣布食藥署長姜郁美、北區區管中心主任已自請處分,並將區管中心黃姓科長調離主管職。媒體詢問,明明是主動查獲,卻被行政院要求懲處,是否覺得委屈?姜郁美先說,「過程裡各種狀況都會有」,接著強調食藥署公布的資訊要正確、完整、透明,並不樂見公布查證中的事情。

違法輸台的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姜郁美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狀況,截至上午10點為止,目前總計查獲299件產品製造地疑似為已公告暫停受理輸入報驗包括日本福島(19件)、茨城(83件)、櫪木(43件)、群馬(112件)、千葉(42件),另外已送原能會所屬專業實驗室檢驗的部分,目前送驗401件均未檢出。

面對外界認為食藥署公布下架的時間延宕,毛治國還指示懲處,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主動查獲核災食品改標輸台的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2位同仁,署內已提報敘獎,至於2位同仁的上屬黃姓科長遭調離主管職,食藥署長姜郁美、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則都自請處分。

▲行政院長毛治國2天內3度要求衛福部檢討並該處分就處分。(圖/本報資料照)

媒體詢問,明明是主動查獲,卻被行政院要求懲處,是否覺得委屈?姜郁美淡淡地指出,「過程裡各種狀況都會有」,並表示內部會檢討專案性查緝的啟動時機與告訴民眾的時機,但她接著強調,起始的立意,是為了讓消費者清楚明白得到正確的訊息,「要讓消費者安心地去購買產品,所以訊息的正確性是很重要的,即時而且非常正確、完整。」

姜郁美說,2月在海關發現疑似違規輸入時,其實是只是疑似,所以才會啟動調查,確認種種包括海關、倉儲、進口商、貿易商資料,還有模擬進去貨櫃前要調查甚麼,研究代碼才會得出將近300項的下架名單,「不是說今天就給一個還在查證中的事情,立即宣布,讓民眾對於訊息混亂,這不是我們樂見的。」

「第一正確、第二完整、第三個資訊透明」,姜郁美強調,公布後,廠商提供給食藥署資訊,表示下架名單可能有誤解,因此食藥署的下架名單才會增增減減,她也表示,如果還有訊息不完整,歡迎民眾、廠商、各界提供意見,經確認會立即增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