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卸任前三大事 貨貿、互設機構、TPP及RCEP

▲馬英九有三大心願希望卸任前完成。(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總統馬英九卸任僅剩14個月,他透露,任內最後一年有三件大事要完成,談完ECFA貨貿協議、兩岸互設代表處、參與國際上TPP、RCEP協商。馬英九還說,ECFA貨貿協議牽涉兩岸敏感議題,送立法院過或不過,是民進黨在面對兩岸問題的「試金石」,台灣、中國、美國都在看。

ECFA服貿協議已經在立法院待審,馬英九26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表示,希望在任內盡快完成ECFA貨貿協議談判,如此一來ECFA才有全貌。另外,兩岸互設代表處只剩下最後一、二哩了,應該要加速完成,兩岸關係相當特殊,不能用國與國關係看待,但是兩岸人民到訪對方領土遭遇困難,應該要有機構能協助解決。

除了兩岸議題,馬英九也希望在國際上能夠參與TPP、RCEP協商,他說,這兩個組織的外貿佔我國70%,台灣沒有退路,即使最後做不到,也當作是起個頭留給下一任解決。

ECFA由服貿與貨貿組成,貨貿談判將進入第10輪,預計3月31日到4月2日在北京舉行,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本次的談判重點是了解中韓FTA協商過程、FTA簽訂後對中國的影響,會積極爭取優於南韓的條件;日前南韓已和紐西蘭簽署FTA,TPP也正在協商中,「如果台灣現在坐下來等待,可能會錯失先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