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雙疣琉璃蟻」爬滿牆 西湖鄉村長:整個龍洞村都淪陷

▲苗栗縣西湖鄉飽受「蟻害」。(圖/翻攝自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網站)

實習記者李妍儀/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的龍洞村飽受「蟻害」,隨著氣溫回升,成群的「雙疣琉璃蟻」又開始侵擾民眾,不只農作物無法好好採收,小黑蟻還佈滿整牆讓村民看的頭皮發麻。西湖鄉龍洞村村長江文彬表示,「整個龍洞村都快淪陷了」,雖然小黑蟻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咬人後噴出的蟻酸會讓傷口潰爛,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防治。

江文彬表示,這些「雙疣琉璃蟻」沒有蟻窩,他們都寄生在乾燥的竹子堆裡,除了佈滿整山,還沿著牆角爬進住宅跟菜園,嚴重影響村民的生活品質。他指出,雖然小黑蟻不會主動攻擊人,但蟻酸會讓傷口潰爛,很多居民半夜都被床上的小黑蟻驚醒,連剛出生的嬰兒也被咬的皮膚紅腫;而龍洞村盛產的文旦等作物,也因佈滿小黑蟻,採收時還要在旁準備水桶,方便直接浸泡。

江文彬表示,隔壁的五湖村和四湖村也被小黑蟻入侵,約2000多人日常生活被影響,曾跟中央政府反映過,雖然有分發藥水給民眾,但噴灑都沒有效,政府最後也不了了之;村民只能噴殺蟲劑後,再將其掃進畚箕裡。

雙疣琉璃蟻屬於本土蟻,村民質疑可能與新竹畜產試驗分所養牛用的牧草有關,對此新竹畜試所表示,雙疣琉璃蟻生存須要水源,而該單位所用乾草含水量不到12%,且因為時常搬動,不利蟻群取水生存;青貯料採密閉保存運輸,且始終維持在酸性環境,與蟻群生存需求也不符;人工飼料則有130幾度的高溫製程,更不可能挾帶蟻群。

▼苗栗縣西湖鄉民宅長期遭蟻群入侵。(示意圖/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