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安全對話」重新啟動 學者:目的是防止擦槍走火

▲大陸外交部長助理劉建超(右)與日本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左)在安全對話前互相握手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與日本自從2011年因釣魚台主權爭議後,「中日安全對話」已經暫停4年,直到2014年11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北京會面後,關係重新建立。雙方19日在東京重啟「中日安全對話」,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學者蔡亮指出,「安全對話的目的很簡單,為防止擦槍走火。」

19日舉辦的第13屆中日安全對話中,陸方以外交部長助理劉建超為首出席,日方出席的是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與防衛政策副局長鈴木敦夫。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雙方在對話中,談論到未來將避免在東海發生軍事衝突,也針對即將啟動防務部門間的「海上緊急聯絡機制」進行意見交換。

除了海上聯絡機制外,報導也指出,日方要求陸方說明軍費增長的具體開支內容,及在未來增加透明度。杉山晉輔也在上午的對話表示,雙方都對彼此的安全政策存在懸念,此次對話是兩國關係改善的象徵,而消除懸念的最好方式就是對話,「希望就兩國間存在的各種問題、各種課題,和彼此對防衛政策的背景和意圖等,坦率地交換意見。」

劉建超對此則回應,在安全政策方面加強合作對兩國及地區穩定十分重要,希望能進行深入對話。另外,《澎湃新聞》也引述學者蔡亮指出,「重啟安全對話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防止擦槍走火,雖然中日兩國主觀上都『不想打仗』,但不策的事情很難說,安全對話是兩國的『底線共識』。」

「中日安全對話」是從1993年12月開始,在大陸與日本兩國間交互舉辦的對話機制,一直舉辦到2011年1月的第12屆時,才因當時釣魚台的主權問題,雙方關係惡化而暫停舉辦,直到2014年11月的北京會面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該月達成共識,決定恢復談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