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抗拒又怕衝擊漁獲配額 冰島撤銷入歐盟申請

▲冰島政府日前宣布撤銷加入歐盟的申請。圖為冰島著名觀光景點,世界最大露天溫泉「藍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冰島政府於當地時間12日宣布撤銷加入歐盟的申請,以實現疑歐派政府於2年前大選期間所提出的承諾,但仍維持申根區與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的會員身分。

冰島2008年面臨破產危機,不僅經濟受創,幣值也貶了將近一半。2009年左派政府開始申請加入歐盟,當時冰島的經濟狀況岌岌可危,加入歐盟似乎也變成了最好的選擇。

但日前外交部長史溫森(Gunnar Bragi Sveinsson)卻說,「冰島在歐盟外較能實現國家利益」,並宣布當局已通知歐盟輪值主席國拉脫維亞和歐盟執行委員會,決定撤銷申請入歐盟。雖然他並未透露原因,但人民抗拒,加上擔心與歐盟協議的魚獲配額會衝擊到冰島的捕魚業,估計這些都成為入歐的主要障礙。

冰島中間派進步黨與右派獨立黨聯合執政後,2013年起便暫停與歐盟談判入盟事宜,現在更拍板確定不再申請成為歐盟第28個會員國。不過當局也表示,雖然不再申請入歐盟,但仍會維持「密切的關係與合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