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富春49船員失聯9天 漁業署:恐「失去動力」漂流海

▲高雄籍漁船失聯9天,49船員生死未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籍魷釣漁船「祥富春」號載有49人,於2月26日在南大西洋海域失聯,漁業署獲報後,即連絡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請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隊、現場漁船前往失聯地點附近水域協助搜尋。研判祥富春號失去動力的機率很大,因其發報器並未傳出訊號、附近也鮮少海盜出沒,幾乎可以先排除這兩種可能

「祥富春」號為赴西南大西洋海域作業之700噸級魷釣漁船,2月26日上午3時在南大西洋離福克蘭群島1700浬的公海上,船長聯繫船東表示船甲板有滲水情形,之後即失去聯絡,船長表示船位位於南緯43度25分,西經30度,船上包括船長計有2名台籍幹部船員,11名中國大陸籍船員,21名印尼籍船員,13名菲律賓籍船員,2名越南籍船員,合計49名船員。

漁業署獲報後立即緊急處理,除透過漁業電台持續廣播附近船隻協尋,並通知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以及請外交部協洽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包括聯繫航經附近之外國船舶協助搜救外,並請相關國家提供衛星影像資料以供研判該船之情況。漁業署另聯繫案發現場附近之我國籍魷釣漁船前往搜尋,並由漁業電台持續廣播請附近漁船協尋,包括外國籍漁船趕赴現場。

依據漁業署監控該船之顯示最後一筆船位,為台灣時間2月26日上午1時之南緯43度24.20分,西經30度32.60分,另依據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協調銥衛星提供之最後一筆船位為2月26日上午5時之南緯43度20.24分,西經30度42.22分,漁業署依據該船位協調於附近之我國漁船「富國1」號於當地搜尋,並請航行附近之「安豐116」號及「順滿273」號等漁船順航程協助搜尋,不過至今都沒有發現該船蹤跡。

漁業署表示正密切監控「祥富春」號漁船失聯事件之救援進度,持續協調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提供協助,並與船屬公司密切聯繫,以提供必要之協助。黃鴻燕表示,最不希望失聯的「祥富春」號沉沒或遭海盜挾持,經過分析,研判最有可能的是「失去動力」在南大西洋漂流,因失聯地點離陸地都有至少1500浬的距離,預估恐怕要漂2周才會靠岸。

漁業署表示依據該署之協調,目前「富國1」號漁船仍在當地海域附近搜尋,同時該署協調另艘魷釣漁船「祥發春」號趕往附近海域加入搜尋。因多日查無該船蹤跡,農委會另召集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外交部、交通部、大陸委員會、航港局、海岸巡防署、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及業者等相關單位舉行緊急應變會議,共同研判漁船可能船位,以提供搜救漁船參考,提高救援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