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見民進黨失去監督 施明德:盼自己能得阿茲海默症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呼籲國家檔案局公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檔案。(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為實現「轉型正義」,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要求總統馬英九即刻公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國家檔案,基金會董事長陳嘉君更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轉型正義不必等待執政,否則只是消費祖先鮮血;施明德語出驚人,盼自己趕快得到阿茲海默症,也不願見到民進黨執政後失去監督制衡的國家狀態。

今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全台各地蔣介石銅像屢遭破壞,再度引發「轉型正義」討論。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隱匿檔案,讓正義難以伸張。

▲施明德、楊憲宏。(圖/記者劉康彥攝)

陳嘉君指出,馬英九大玩兩面手法,年年行禮如儀道歉,同時縱容國家檔案局遮掩,就連蔡英文也只承諾「執政後」實現轉型正義。她強調,民進黨現有40席國會議員,可透過質詢、監督、威脅政府公開,地方首長更可行文檔案局,就看蔡英文「有沒有真心想作!」

面對民進黨有機會重返執政,施明德昨以「毛骨悚然」評斷,上午則稱「希望自己趕快得到阿茲海默症」。他表示,黨主席需要領導,「不是被領導」,更非裝的溫文恭儉讓,國民黨是已經死亡,但還沒辦告別式的政黨,民進黨執政後,國家將失去監督制衡力量,我不想見到那個狀態。

楊憲宏透露,民進黨執政八年遲未公開檔案,恐怕是有「抓耙子」陸續進入扁政府當官,「他們試圖遮掩這些檔案」;蔡英文日前宣示,將鼓起勇氣對抗「保守勢力」進行轉型正義,楊憲宏提醒蔡,要面對的,不只是國民黨,還有民進黨。

他還說,政治人物最喜歡把自己裝扮成「受害人」,過去沒有談論二二八,當官後卻在台上哭泣,「這是非常可恥的」,後世應從國家檔案找到英靈烈士,「不是每天哭哭啼啼,嗡嗡嗡才對啊,怎麼會嗚嗚嗚(形容哭泣)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