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注射血癌細胞!衛局約談撲空 名醫李光輝請辭院長

▲衛生局約談沒現身,李光輝請辭院長一職。

東森新聞記者孫宗榮、魯品農、謝宜倫/台北報導

精神科醫師李光輝27日開記者會,希望衛福部正視免疫細胞的臨床實驗,但他卻拿來血癌細胞株,直接打進體內,更說自己不怕會罹患血癌,藉此希望加快臨床實驗的腳步,只是這一切的行為讓醫界匪夷所思。對此新竹縣衛生局原本28日下午要約談李醫師,但李光輝人沒出現,卻先請辭了新竹培靈關西醫院院長一職。

李光輝27日召開記者會將血癌細胞注射到自己體內,「以身試癌」舉動呼籲衛福部加速推動免疫細胞療法,雖然事後他發新聞稿聲明,對食藥署將醫療創舉扭曲為廣告,深感遺憾。但由於此舉實在相當聳動,引起相關單位注意。新竹縣衛生局人員下午到培靈醫院裡調查,但院長沒見到,只有副院長王育瑛出面澄清,這是李光輝的個人行為,若違法將會解聘院長職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精神科名醫李光輝27日在記者會上,直接拿起血癌細胞株注射自己身體,更說「安啦,安啦」他完全不會罹患血癌,因為自己早在3年前就回輸免疫細胞,有足夠的抵抗力。李醫師也不斷提到免疫細胞療法,原來就是把自己血液抽出分離,再培養免疫細胞注射回體內,雖然國外的確有開放合法,但能不能治療,台灣現階段還在臨床實驗階段。

而且醫界看到這幾乎是「以身試毒」的做法,保留存疑的態度,因為癌細胞曾在動物身上實驗,確實可以誘發癌症,但人體尚未實驗過,因此立刻引起外界爭議。

血液腫瘤科醫師賴基銘表示,「癌細胞的來源都來自自己細胞,因為基因累積的突變」、「這些都需要經過評估,這種(人體)臨床實驗是不可能被通過的。」

對此衛福部認為李光輝此舉已經有違反醫療法的醫療廣告嫌疑,介入調查後如屬實,最重將廢止醫師執政,不過李光輝回應,只是希望透過死諫的方式,期望台灣醫療更進步,並非所謂的宣傳醫療,現在更辭去院長一職,未來仍會繼續要求衛福部放寬管制。

編按:李光輝醫師原訂於今日下午4時赴食藥署陳情請願,但遇上228連續假期,食藥署無法作出回應,因此改為3月3日下午4時前往。此外,李光輝也主張,「人體試驗管理辦法第16條」原訂免疫細胞療法需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應縮短為完成臨床一期試驗即可上市,而這項辦法屬於食藥署權責範圍,請食藥署勿推諉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