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燈會結合「國際光之年」 愛因斯坦主燈動畫曝光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灣燈會再增添新亮點!結合2015聯合國「國際光之年」,台中市政府與台灣光電學會等合作推出「2015國際光之年主燈」,將在產業科技燈區展出高6.5公尺、長寬10公尺的愛因斯坦主題人物主燈,市長林佳龍也宣布3月5日將成立「台灣光谷促進會」,讓傳統燈會與國際接軌。

記者會28日在市政大樓舉行,由幼兒園小朋友精彩表演揭開序幕,台灣燈會吉祥物飛飛與揚揚一同亮相,林佳龍、副市長林陵三、張光瑤及台灣光電學會等代表一同按下圓形魔球,宣告台灣光谷計劃正式啟動,市議員劉士州也出席致意。

林佳龍表示,睽違12年後羊年燈會再次回到台中舉辦,市府安排精彩展出與活動迎接全台灣、全世界民眾,除了燈會吉祥物飛飛跟揚揚,還多了一個代言人「愛因斯坦」,愛因斯坦為光學物理重要發明科學家,台中身為台灣光學產業核心,市府希望結合燈會與光學產業,讓國際看到中台灣遍及全台的光電產業實力。

他強調,市府將光電產業園區命名為「台灣光谷」,並預計在3月5日正式成立「台灣光谷促進會」,未來將在台灣燈會「產業科技燈區」展出「國際光之年」主燈,主燈愛因斯坦以牧羊人的身份豎立在各種經典光學書籍搭建的舞台上,身前擺設其所提出的重大光學貢獻–光電效應 (E=hν) 字樣燈組高6.5公尺,長寬為10公尺,象徵身為現代光學人對先進的感激及傳承後輩之冀望。

他說,希望借由今年燈會打出「台灣光谷」品牌,讓燈會從純粹文化觀光活動,成為城市產業發展計劃,就如同他的太太廖婉如之前寫過的一封信「讓我們走在光裡面!」希望透過活動,以正面力量帶領大家不斷往前走。

未來促進會也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預計3 月 30 日將「2015 IYL國際光之年主題花燈」移置市政大樓前廣場,並邀請在地光電科技企業共同贊助認養;另每兩個月舉辦「2015 IYL 國際光之年主題花燈」教育展覽與博覽會,同時,今年6月份將於台中舉行「台灣光谷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光電相關企業領袖參加;2015全年度更有超過百場的光電科技演講與各大學光科技相關系所的光電營。

今年燈會除了有台中在地光電產業、服裝品牌及學校大力支持,更有多家知名企業及友好城市製燈參展共襄盛舉,包含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與清新溫泉在觀光特色燈區展出具科技律動感的「光之樹」以及呈現溫泉特色的「美之湯」造型燈組;由華航集團贊助的觀光特色燈區主燈「璀璨風華」以動態呈現。

亞洲大學以竇加「十四歲小舞者」的作品為主題結合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三角造型的大型燈組;台中郵局以郵務士為主題的「郵遞幸福」燈組與特色光廊;台灣日立股份有限公司在低碳永續燈區展出「珍愛地球,深耕台灣」特色燈組,以雙手捧地球為造型,結合花草昆蟲自然生態;大東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在產業科技燈區推出的「幸福森呼吸」大樹造型展現創新永續的燈組。

谷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任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在豐原燈區展出「揚(羊)高望遠」工藝花燈,與「創意燈箱」與文創特展;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則分別於城市交流燈區展出打造香港特色霓虹街景的「我和香港有個約會」燈組與展現澳門觀光特色的「感受澳門 動容時刻」燈組等,讓2015台灣燈會更有看頭,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賞燈過元宵。

此外,為迎接燈會到來,活動期間預計有50名親善大使於現場協助禮賓接待工作。燈會開閉幕更有18名逢甲大學親善大使特別穿著取名為「幸福之光」的天燈造型禮賓服驚艷亮相,「幸福之光」禮賓服由台中菲柏雅服裝企業有限公司所贊助提供,由著名精緻訂製服設計師商淑華所特別設計以富光澤著感的橘紅漸層布料立體拼接成天燈造型,層層渲染的迷人色彩更增添親善大使的親和力。

另外,為落實跨區治理平台聯合中彰投三縣市,市府也與華航集團華信航空合作共同行銷中台灣觀光旅遊,同時針對華信航空將針對彩繪飛機公開徵圖,優勝得獎者之作品將繪製於臺中與香港對飛之彩繪飛機遨翔於天際,並持續共同行銷推廣觀光旅遊相關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