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績效?卑南族舉行「大獵祭」 警察上山逮捕9獵人

▲卑南族舉辦年度最重要的慶典「大獵祭」,卻有9名獵人在狩獵途中遭警查逮捕。(圖/翻攝原住民電視台,下同)

社會中心/台東報導

「大獵祭」是卑南族的家族團聚日,在這一天,散居全台的族人會回到部落,男子上山打獵,婦女與孩童則在部落為獵人祈福。台東的寶桑部落,在去年的12月29日至31日舉行大獵祭,雖然已先跟和縣政府申請「合法狩獵活動」,但卻有9名族人在30日晚間11時遭到逮捕,引發卑南族人的怒火。

卑南族寶桑部落於12月29日至31日舉辦大獵祭,30日晚間11時,卻被台東縣成功分局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為由逮捕,警方更在現場查扣了無照獵槍4枝、無照散彈槍子彈25顆、山羌屍體1支,並發表「台東縣警察局非常注重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等言論。

族人在合法狩獵的山區打獵卻超逮捕,消息傳回部落後,讓卑南族人大為動怒。根據《原住民電視台》報導,卑促會理事長林志興在聽聞此事時表示,警察的行為是「侵犯卑南族的人權」;寶桑里長也表示警察不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達到衝業績的效果」,更呼籲執法機關能尊重原住民的傳統儀式。

▼聽聞部落長輩遭逮捕,卑南族人紛紛前往台東地檢署,高舉「警察濫權違法拘捕」等牌子抗議。

9名被逮捕的獵人中,有5人因為槍枝與許可規定不符,31日被警方移送至台東地檢署,祭典被迫中斷,許多卑南族人也紛紛前往地檢署,高舉「警察濫權違法拘捕」等字樣抗議。雖然檢察官體諒祭典仍在禁行,於當日晚間7時先行飭回,但族人早已無心慶祝。

卑南族族人表示,在祭典中拘捕獵人,是對原住民非常不尊重的行為,他們將要求國家修法,讓執法者不得再有濫捕之舉;雖然根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規定,原住民持獵槍狩獵將不受刑法追訴,但警察的行為卻嚴重侵害原住民的權益,原民會主委也承諾會在近日了解遭拘始末,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