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訪港遭拒 劉曉明:主人有權決定邀請什麼客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佔中」行動,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想前往香港調查,但北京當局拒發簽證,引起外界熱議。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7日發表文章,措詞頗為強硬,他強調,主人完全有權決定邀請什麼客人,如果沒被邀請、不受歡迎的客人堅持登門,這未免顯得「傲慢」

劉曉明這篇文章刊登在《星期日電訊報》上,他開頭便批評英國媒體報導相關事情時太偏頗,並強調他身為中國大使有責任幫助英國民眾聆聽中國的聲音、理解中國的立場。

▲劉曉明曾經在倫敦發表演講時,與日本駐英公使四方敬之言詞交鋒。(圖/翻拍影片)

劉曉明也重申,香港事務包括政改純屬中國內政,所謂「質詢」和「調查」就是在干涉中國內政。他還指出,即使在英方反復提及的中英聯合聲明裡,「普選」一詞也隻字未提

他說,非法佔中尚未結束,香港的法治和安寧受到嚴重破壞,中方不希望英國議員跑到香港去「火上澆油」,助長佔中分子的氣焰,讓他們感覺來了「外援」。「這樣的訪問有百害而無一利」。

劉曉明強調,中方的決定於法有據,完全符合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國際法基本準則。「拒絕入境這是任何主權國家都依法享有的權力」。

不過,他也解釋,中方不是要羞辱議會外委會,而是要堅定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不是要與英方對抗,而是要堅守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不是要向外國訪港代表團關上大門,而是要維護香港的穩定和繁榮。

劉曉明還引用中國老話「客隨主便」,認為主人完全有權決定邀請什麼客人、在什麼時間來訪;客人如果在主人不邀請和不歡迎的情況下非要上門造訪,這未免顯得「傲慢霸道」;如果因為主人拒絕而惡語相加,那就是「歇斯底里」了

他最後說,中方真誠地希望中英關係保持良好發展的勢頭,不斷擴大雙方的共同利益;中方願與英國議會繼續開展交流與合作,也歡迎英國議員去香港、去中國進行「友好訪問」,多做有利於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事,多做有利於促進中英關係發展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