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空前慘敗」 六都只獲40趴的選票!

▲國民黨敗選,氣氛一片低迷(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國民黨慘輸!原先15縣市(包含6都中的4都)都是藍天執政,開票結果一夕之間幾乎變為綠地,僅剩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連江縣6縣市繼續執政。選舉結果出爐後,行政院長江宜樺更為「空前慘敗」請辭且獲准。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這次6都市長選舉人數共1270萬9746人,投票率66.31%,投票人數842萬8005人,國民黨獲得338萬5081票,得票率40.81%,至於民進黨則是獲得47.97%的選民支持,總票數高達397萬9329票,幾乎贏國民黨快60萬票,如果把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柯文哲的85萬票數列入,差距就更為驚人。

台北市長選舉部分,國民黨上屆提名的郝龍斌獲得79萬7865票,但這次選票流失近19萬票,因為無黨籍的柯文哲得了85萬3983票,得票率57.16%,比國民黨提名的連勝文60萬9932票多出近25萬票。

更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是在新北市,被視為「國民黨新共主」的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竟然只有「慘勝」,僅得95萬9302票,以2萬4528票險贏游錫堃的93萬4774票。而他的得票數較上屆少了15萬6234票之多。

國民黨也痛失即將改制的桃園市,候選人吳志揚原本被看好,但僅獲得46萬3133票,被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的49萬2414票打敗。

國民黨一路往南可說輸得越慘,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以84萬7284票打敗胡志強的63萬7531票,狂贏近21萬票。在台南方面,現任市長賴清德席捲71萬1557票,國民黨提名的黃秀霜卻只獲得26萬4536票,足足多出44萬7021票。高雄市長方面,陳菊獲99萬3300票,比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的45萬647票多了54萬多票。

在6都提名的市議員方面,國民黨一共拿下151席,得票率為36.49%;民進黨有167席,得票率41.63%,其中台北市27席更是揮出全壘打。

在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市民代表、村里長的部分,國民黨與民進黨相比則是拿下較多的席次。縣市議員部分拿下386席,比起民進黨的291席次,多出近100席。另外,鄉鎮市長部分國民黨80席勝出無黨籍的68席、民進黨的54席。而在市民代表的部分國民黨以538席勝出民進黨的194席。村里長的部分則以1794席勝出民進黨的390席。

▼根據中選會結果,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市民代表、村里長,國民黨、民進黨當選席次一覽表。(圖/翻攝自中選會)

▲九合一選舉,22縣市中,國民黨只拿下6席,民進黨13席,無黨籍3席。(圖/視覺設計王君仁製圖)

▼九合一大選開票結果來了!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