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民心思變大環境氛圍不對 胡志強敗選

文/孫曜樟

台中市長選舉29日開票後,胡志強得票數一路處於落後趨勢,在開票2個小時後,胡志強得票數就大幅落後12萬多票,敗選已成定局,在此次選戰中林佳龍展現了十年蹲點體察到民心思變的民意,終成功翻轉台中市讓藍天變綠地。而胡志強宣布敗選後,有團隊成員就指是大環境氛圍不對,暗批馬英九執政引民怨。

公職大選,在29日進行開票,由於國、民兩黨均喊出決戰中台灣,所以推出的候選人也都是強棒,民進黨推出「十年磨一劍」在台中蹲點十年的立法委員林佳龍,國民黨則推出在台中市執政13年的現任市長胡志強參選,形成「強龍對決」與新、舊世代激戰的局面。

立委林佳龍在2005年辭去行政院前新聞局長職務,代表民進黨到台中市與尋求連任的胡志強爭奪台中市長寶座,最後以8萬多票之差落敗,從此林佳龍專心經營台中,廣結善緣累積自己的政治實力,隨後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台中縣併入成為大台中,2010年第一屆大台中市長選舉,林佳龍就有意再次代表民進黨參選,但最後是由蘇嘉全代表出征,但仍以3萬1千多票落選。

2014年第二屆大台中市長選舉前,林佳龍在黨內就以以「全力以赴、當仁不讓」立場向黨內爭取提名參選,最終在今2月獲提名參選大台中市長,而他在被提名後,果然展現出蹲點十年,善於體察基礎民意功力,在長達半年的選戰長跑中,林佳龍以「改變舊時代、迎接新時代」的訴求,一直領先現任市長胡志強,他的世代交棒說,更是深深吸引年輕的首投族群,競選總部內處處可見年輕人展現青春與活力

現任市長胡志強則是在台中執政13年,一直想將台中建設成一個文化城,所以,台中陸續有了草悟道的文創聚落,有了秋紅谷的美麗景致,點點滴滴的文化建設都帶給台中人不同的新感受,但是,台中市的治安問題卻一直是為當地人所詬病。

另在這次選戰中,他執政時間太久卻成胡志強一直無法擺脫的沈重包袱,有不少的市民都認為胡執政太久,已呈現疲態,大家都想有所改變,所以當林佳龍提出世代交替、改變舊時代訴求,正好觸動了台中市民最深切的渴望,所以,胡在選戰期間一直處於劣勢,在後苦苦追趕,甚至到了上午投票後,胡志強也坦承怕選不上而整晚睡不好。

當晚間選舉結果出爐後,胡志強的打出的國家歌劇院政績牌失效,傳統鐵票逐一被攻陷,果真是民心思變,但國民黨不能體察民意,不僅輸了台中市,甚至從執政的15縣市輸的只剩6縣市,六都更只剩新北勝選而已,因此,胡志強團隊有人直指不是施政不好,只是大環境氛圍不對,暗批馬英九要為此次的潰敗負起最大責任。

作者孫曜樟,《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