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名雕塑家蒲浩明:師徒制文化寶貴無價

▲雕塑家蒲浩明對於「良心時代運動」說良心話做良心事,有很深的體會及感觸,並且身體力行用善的正向力量教育學生,造育英才無數。

圖、文/良心時代

近日獲得2014年國際奧會「運動與藝術」獎的名雕塑家蒲浩明,在參與9月28日教師節當天以探討教育為主題的「良心覺醒論壇III」時表示,獲得這個提名要歸功於師徒制的教育。他認為教育是良心事業,本身從事雕塑藝術的學習過程是師徒制的教育方式,現代的社會雖然師徒制的教育很少,但是蒲浩明覺得這是一個古老無價且寶貴的文化。

蒲浩明師承父親、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師徒制這件事情在蒲浩明身上影響甚深,他在父親的門下捏了十三年的泥土,並受到嚴格權威的教育方式成長,雖然嚴格但是對蒲浩明來說很重要也很有效的,孔子道:「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所以成就了現今的蒲浩明,但是自從他跟著洪道子博士練氣修心後,師父身教的引導也讓他明白正向鼓勵的重要性。

「我女兒也是雕塑家,我跟她講一句話,我說:『假如妳是玫瑰花的話,妳遲早會開花的。』」蒲浩明以正向鼓勵的方式來取代嚴格,他看見女兒蒲宜君的藝術天份,跟他一樣有藝術的細胞,血液裡面有那個基因,這個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所以他就這樣的去鼓勵她,他相信正向的能量,會產生蝴蝶效應,一定會在世界上開花結果。果然蒲宜君當了年輕的雕塑家,而且四次得到法國沙龍奬,真的很不簡單,「我的女兒告訴我說:『爸爸你講那個玫瑰花對我的啟示很大。』我體會到了說好話正向的鼓勵了她,讓她努力而且更有自信去做。」。

蒲浩明除了在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書外,也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教社會大眾雕塑。有一天他看到其中有一個學生很特別,第一年蒲浩明跟他說:「你可以做雕塑!」當時那個學生來講是莫大的鼓勵,隔一年蒲浩明又對他講:「你走的對!」當下鼓勵更大,第三年蒲浩明再度對他說:「你值得走你人生的路。」之後的七年就再也沒有與他接觸了,但是有一天他打電話告訴蒲浩明:「老師,我得到全國美展雕塑類金牌獎!」他以前從來沒學過雕塑,從零開始,但是身為老師的蒲浩明給他一個正面的能量,增加他的信心,加上自己的努力,竟然得到全國第一名的光榮,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同樣的蒲浩明正向的話語,鼓勵了一個參加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學院入選考試的學生,運用了自己的獨特自由創新的創作方式,突破了不會法文的心裡障礙,從來自世界各國的40位菁英中脫穎而出,獲得滿堂喝采,順利通過考試,如今她已經是台灣著名而且活躍的服裝設計師。每個人都需要善的正向力量,截至今日,來自185個國家2000多個組織共同推動的良心的時代運動,鼓舞很多教師、校長和學生分享了良心話和願望,一起創造愛與和平的時代。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實力派女聲 MAAKIII的雪地地球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連續殺人安樂死變態護士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