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實踐太空夢 陳維鈞用對角度看世界

▲任職於國家太空中心的陳維鈞分享:「生活工作忙碌容易陷入忙、盲、茫,只要學會用柔軟的心情,選擇正確的角度看事情,就會發現處處都有美妙的風景。」(圖/良心時代提供)

圖、文/良心時代

太空夢是一個遠大美麗的夢想,若看背後,卻是巨大的沉重壓力,任職於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21年的陳維鈞與團隊共同合作,見證台灣太空產業發展過程,締造輝煌紀錄。他從認識自己,看見了生命中各種美好的角度。

科學腦袋展現天賦 衛星計畫榮耀台灣

擁有台大應用力學博士學位的陳維鈞自小即具有科學天賦,國中時,看過當紅的卡通節目,就能無師自通,製作無敵鐵金剛和科學小飛俠鳳凰號的立體機械模型。

台灣的福爾摩沙衛星(簡稱福衛)在國土安全、環境監控、防災勘災、科學研究及民生應用等用途成績亮眼。曾經提供遙測影像協助汶川地震、日本311大地震與南亞海嘯等數百件國際救災任務,貢獻卓著。這些應歸功於一群默默努力辛勤付出的科技專家,而陳維鈞博士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擔任福衛五號與福衛七號整合測試計畫主持人。

團隊合作首重溝通 催生衛星褓母概念

福衛五號與福衛七號衛星共有7顆衛星,能否成功執行此二重大計畫,是計畫主持人的嚴峻挑戰。在時間有限、設備有限、人力限制之下,陳維鈞運用時間管理智慧哲理:「最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讓兩個計畫以同批人力及設備同時進行,並創新提出「衛星褓母」的概念,將每顆衛星分別指定2位同仁擔任褓母,負責該衛星所有測試工作的管理,讓各個衛星褓母之間充分掌控進度,互相合作,共享資源。

衛星研製歷時數年,最終階段將衛星運抵發射場,衛星完成組裝後必須經過嚴苛反覆的環境測試,這過程約需要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此階段是計畫成功的關鍵時刻,成員們常有24小時輪班的爆肝時間。陳維鈞以「人際相處之道的秘訣是『親』,就是能看見彼此的辛苦。」處世哲學,成功化解同事對他的質疑,讓每一成員充分了解團隊的任務與個人的角色,達到溝通的最佳境界,使團隊合作無間。

認識自己面對挑戰 練氣養生走出低谷

參與國家太空計畫是項榮耀,但研發過程耗時、衛星成本高昂且科技精密,任何一環節都不允許有任何差池,巨大的工作壓力是外人難以想像的,甚至自己也難以察覺,直到身體出現警訊。有一天上班前,陳維鈞在家中突然昏倒,經過醫院一連串檢查後,醫師診斷他患了恐慌症。

「認識自己,面對挑戰」是陳維鈞走過這段人生低谷的體悟,他透過修練氣功與靜坐,更加清楚認識自己,接受挫折後,就能定下心來,勇敢面對挑戰。在氣功的修練下,身體得以放鬆,自癒能力提升了,且心情穩定不隨疾病而緊張擔憂,幾個月後即恢復健康。

用對角度看世界 人生處處有美景

攝影還是陳維鈞閒暇時的樂趣,因熱愛攝影,他體悟出「只要用對角度,人生處處有美景」的道理,他認為生活工作忙碌容易陷入忙、盲、茫,只要學會用柔軟的心情,選擇正確的角度看事情,就會發現處處都有美妙的風景。陳維鈞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分享了良心話:「從事各行各業的人們,都能在各自的崗位,按步就班把工作做好,不偷工減料,不投機取巧,一步一腳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能夠建立良心好時代。」

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