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中國 歐巴馬:亞洲安全不能靠「大欺小」

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黃盛柏/綜合報導

G20峰會15日在澳洲布里斯本開幕,俄國因為烏克蘭危機,普丁總統遭到圍剿。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藉場邊演講,向亞太盟國重申美國致力加強亞洲再平衡的外交策略,並說亞洲安全不能靠「大國欺壓小國」的恫嚇方式,疑似暗批中國大陸。不過,在緊張氣氛下,澳洲也施展無尾熊外交,讓與會領袖笑開懷。

看看歐巴馬的嘴巴都咧到耳朵邊了,就知道無尾熊魅力有多大(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主辦G20的澳洲大玩無尾熊外交,只見領袖們抱著無尾熊笑開懷,包括向來給人硬漢形象的普丁,暫時一掃遭到圍剿的陰霾。

根據CNN報導,「這份澳洲報紙的頭版的確一語道盡,寫道『冰冷戰,附圖是俄國熊對上澳洲袋鼠』……多國領袖表達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憤怒,加拿大總理哈伯說『我想我會跟你握手,不過有件事我得說,你應該退出烏克蘭』。」

毫無疑問的,普丁在G20峰會很不自在。另一個心理也不太舒服的,恐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歐巴馬在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時指出「亞洲的安全絕非奠基在大欺小、高壓統治或挑釁」,這番話雖然沒有挑明了說,卻也暗指中國大陸與鄰國的海上爭端,強調必須遵守國際法,和平解決紛爭。

歐巴馬也跟澳洲總理及日本首相舉行三邊會談,是美澳日時隔7年後再度同聚一堂,力促加強軍事與安全合作。不過,澳洲疑似為了修補關係,2016年峰會特定指名由中國承辦,避免觸怒中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