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辦「非官方」公投 8成要獨立

▲西班牙泰隆尼亞自治區9日舉行「非官方」的獨立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9日舉行「非官方」的獨立公投,有37%具有投票權的選民參與;根據官方開票統計,80.72%的加泰隆尼亞選民支持獨立,僅有4.5%的選民反對獨立。但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說,「我們只能在不違反西班牙憲法和法律的前提下進行討論」,言下之意就是否認這一場公投。

加泰隆尼亞「非官方」公投共有2個問題,分別為「你是否認為加泰隆尼亞是一個國家?」、「你是否認為這個國家應該獨立?」。80.72%的選民2個問題都回答「是」,2題都回答「否」的選民則有5.4%,另有約10%的選民第1題回答「是」、第2題回答「否」,也就是說,有高達8成的選民希望加泰隆尼亞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依舊不願意,跟我們對話、談判、協商,那麼我們將會利用選舉這項工具,舉辦類似的公投讓政府了解加泰隆尼亞人要獨立的意念有多強烈。」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原本打算舉行「正式」但「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但遭到西班牙中央政府強烈反對,並動用法律力量阻止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法法庭在9月無異議受理中央政府要求停止正式公投的法案,因此迫使馬斯決定舉辦「非正式」的獨立公投。

一位參與投票的加泰隆尼亞居民,則表示「我會來是因為它(指獨立公投)是禁止的」,言語中充分展現出他「挺獨」的立場。為避免遭西班牙中央政府認定違法,加泰隆尼亞招集4萬9百名志工維持獨立公投運作,政府官員皆未參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