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回不去了! 專家:漲在薪資前,薪資永遠在後追

東森新聞記者陳文婕、陳文堂/台北報導

油電雙漲,物價跟著漲,但是現在油價降到4年新低,卻看不到物價跟著調降!這半年來,從吃的到喝的,無論是火鍋、滷肉飯或飲料,幾乎半年來有2波漲幅。專家指出,雖然油價跌了,但電價不跌,就降不下來,將來薪資調漲,估計店家也會轉嫁到售價上。物價回不去了,民怨四起,但想看到物價下跌,恐怕暫時無望。

牛肉涮一涮,完美7分熟,冬天吃鍋最過癮,連鎖火鍋店10月起正式漲價,雙人套餐最多漲200元;三大手搖飲料店也平均漲5元,一杯冰淇林紅茶70元,直逼便當價錢。從火鍋、超商便當到滷肉飯,或是喝的飲料,漲勢一波接一波。

觀察半年來CPI指數,從4月年增率1.66%,到8月年增率破2%,只是現在國際油價跌到4年來新低,但奇怪了,和油價連動的物價怎麼還高高在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指出,「所以電價漲了之後,就繼續維持在高檔,不要輕易相信政府說這個市場自由機制價格漲了,後來還會回去,其實都沒有。」

來到公館商圈,因為禁不起物價上漲,很多20多年的老麵店,都悄悄調整售價。撈麵起鍋,一大碗的麵過去50元搞定,現在看看牆上,貼了一層新標價,幾次的油電雙漲HOLD不住,漲了5至10元。麵店老闆娘坦承,「(瓦斯)這樣8年下來,一下漲了一倍。」瓦斯漲,豬油也漲,一斤20元漲到一斤60元,成本降不下來,變成小吃攤上漲苦衷。

一般民眾則是叫苦連天,「他們就是漲價就會漲,降價也是不會降,所以我們物價越來越高!」、「怎麼可能降?完全不抱希望。」

市場機制失靈,政府的那雙手也把順序搞反了。雷立芬指出,「薪水有變增加,但是物價走在前面,變成會是薪水永遠趕不上物價。」薪資比物價慢漲,只能永遠在後頭追,「(基本薪資)增加到2萬5千元這個水準的話,那物價的這個速度,它的增加速度不會讓我們購買力的成長這麼緩慢。」就算油電止漲,接下來還有薪資漲,如果政府不能準確平抑物價,永遠有下一波漲勢對小老百姓開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