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內卡異物 新取出術免挨刀

▲成大醫院「不開刀取出血管內異物」。 (圖/成大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一名43歲乳癌患者在接受例行性胸部X光檢查後,發現注射化療藥物的人工靜脈導管斷在胸部血管內,雖然沒有不舒服的症狀,醫師建議儘快取出。因此她接受局部麻醉,採用免開刀的「經皮穿血管異物取出術」,從血管內拉出斷管,過程不到1小時,病人沒有感到不適,傷口也不怎麼疼痛。

成大醫院放射診斷部表示,Port-A是植入式的人工靜脈導管,大部分用於癌症化療的病人,也可以用在其他需要長期及重覆靜脈注射藥物的病患,如全靜脈營養治療、疼痛控制…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方表示,導管放久了可能會有一些感染、靜脈栓塞、導管斷裂等情形,導管斷掉或脫落的比例大約是0.2%-1%,斷掉的導管最常見的位置會跑到右心房、右心室,斷在體內的導管若不移除,則可能會容易形成血栓、敗血症、心律不整,甚至跑進肺部,或造成血管破裂、心內膜炎等。所以無論有無症狀,一旦發現有導管斷裂的情形,越快將其取出越好。

院方指出,取出斷裂導管的方法除了開刀之外,也可以從靜脈放置導管,從血管中將斷管取出,和開刀相比較,經血管取出斷管的好處是傷口小、時間短,成功率也很高,併發症少、相對安全。

院方指出,現在常聽到的「微創手術」亦即以較小的傷口進行手術,出血少、疼痛降低、復原時間也較快,就像以腹腔鏡、胸腔鏡來代替開腹開胸一樣,放射科醫師也擔任了一些角色,除了移除血管內異物之外,像是影像導引切片檢查、腹內膿瘍穿刺引流、栓塞止血、動靜脈瘻管或內臟血管阻塞的治療…等,較小傷口的侵入性檢查治療都是開刀以外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