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外環道恐逼走石虎 吳宜臻建議中山高旁開路取代

▲吳宜臻表示,苗縣府主張要花52億,蓋一條既不會解決當地交通問題,還會破壞保育動物石虎棲地的台13線三義外環道;若真要解決當地交通阻塞問題,其實有一個只要花25億、且不會破壞石虎棲地的替代方案。(圖/吳宜臻臉書專頁

政治中心/苗栗報導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吳宜臻近日公開反對耗費52億公帑,還要破壞石虎棲地的台13線三義外環道工程,同時她也提出三個主張:第一、以可行方案替代現行縣府的方案;第二、以解決三義假日車流問題為目標;第三、規劃三義、銅鑼等地之丘陵為石虎重要棲息地,以石虎原鄉行銷三義,讓石虎成為台灣的「龍貓」。

吳宜臻反對劉政鴻現在的方案,但支持能夠兼具生態與經濟發展的替代方案。(圖/吳宜臻臉書專頁)

24日上午,現任綠委吳宜臻在三義鄉民代表羅貴星陪同下,與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洪維峰理事長,於三義召開「別再呼攏-三義外環道真與假」記者會。吳宜臻表示,「真」就是真的有替代方案,假就是縣府麥「假」,不應呼嚨誠實與民眾溝通。

吳宜臻指出,交通部新工局已規劃一個在現行國道一號旁拓寬的可行替代方案,路線從三義交流道盛興村、廣盛村、雙湖村至三義一橋銜接到西湖溪沿岸接銅鑼外環道,總長8公里、經費約25億元,遠低於現行方案的52億元。

吳宜臻指出,此方案不但對當地生態與居民有較小影響,且節省下一半的預算,也能促進原本被切割的三義鄉兩側繁榮發展;更能夠有效解決水美至市區假日交通擁塞問題,「而縣長劉政鴻面對全國輿論的反對無動於衷,不說實話,現行方案對當地「百害無一利」,想問劉政鴻到底是圖三義的什麼?」

三義鄉民代表羅貴星則進一步指出,這個替代方案,沿線多為國有土地,不會徵收民地、也不會破壞生態,才能夠真正促進地方經濟繁榮。此外,現行規劃的方案,施工之後,剩餘土方將會增加為28.87萬方,如果每一方以500圓販售,那麼將有1億4千萬的巨額利益;他強烈懷疑,這才是為什麼縣府不選擇替代方案的原因。

此外,吳宜臻也提到,對當地居民來說,平日並沒有所謂「塞車」的問題,唯有假日時,水美街才可能有所謂的回堵情況。真正的問題是在停車與車流管控上,因此;縣府應重視水美街假日觀光人潮所帶來車位不足的問題,找尋合宜地點開闢停車空間,抒緩並加強假日人車流動的管控。

吳宜臻則強調,如果縣府選擇的是替代方案,甚至可以考慮在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上頭加蓋停車場。這些才是真正解決三義交通問題的解決之道,而不是選擇一個花錢又破壞生態的方案。

最後,為避免未來有心人士持續覬覦廣大山林、持續破壞石虎棲地,吳宜臻也認為,應當邀集公民團體以及在地居民,尋求共識,積極保護三義、銅鑼、西湖淺山、丘陵一帶的石虎,共同將三義打造為石虎的原鄉,也讓石虎作為在地生態環境的象徵。

吳宜臻也認為,三義若能以石虎為主軸,結合5月開的桐花,將可打造三義成為生態觀光的新據點,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旅遊。讓石虎不再只是保育類動物,而可以成為與當地居民共同生活的自然資產。

▼吳宜臻希望,未來能夠打造三義成為石虎原鄉,讓石虎成為三義人的寶貝,成為當地民眾的「龍貓」。(圖/吳宜臻臉書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