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連勝文「同歸於盡」 柯文哲高調澄清「小金庫」指控

▲「MG149帳戶」相關說明。(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遭連營指控涉嫌利用「MG149帳戶」洗錢的柯文哲,18日上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不過MG149制度,其複雜程度超乎想像,就連柯自己都說「調查局看了一年都看不懂!」

事實上,MG149可拆成「公帳」、「個別帳」,以及台大外科加護病房的「SICU帳戶(即私帳)」,前兩者必須受「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專款管理要點」管理,而「私帳」則屬於成員互助金,不受《會計法》規範,但用途需獲得所有成員同意。

柯文哲雖然有備而來,一口氣公布「私帳」自2006年起的支出,以及他與妻子陳佩琪1995年至今的所得稅扣繳憑單,昨(17)晚接受鄉民主播楊伊湄專訪時,還形容這是和連勝文「同歸於盡」的打法。

不過,柯文哲卻未提出MG149的公帳金流,而媒體也輪番提問,包括柯文哲親妹妹柯美蘭為何能使用帳戶?以及私帳接受企業捐助,是否涉嫌逃漏稅等尖銳問題。

姚立明解釋,私帳收入為醫師、護理師每月捐的錢,屬於「互助金」性質,做為婚喪喜慶、春遊、秋操及尾牙之用,來源之一的「企業捐助」則是柯文哲與團隊受邀演講費用,且錢該如何使用,「並非任何一人可決定」,不可能成為柯文哲的「小金庫」。

律師袁秀慧則說,捐款MG149,台大會依規定開立「捐贈收據」抵稅,但私帳是單位成員的「互助金」、沒有捐款問題,也沒有逃漏稅的問題。

不過,為何私帳收入、支出細目會出現屬於公帳的國科會計畫?柯文哲昔日部屬蔡璧如表示,當某醫師向國科會申請補助的經費還沒下來,且該計畫具有「人事費用」支出,私帳才會先行代墊,等到國科會補助到位後,錢就會歸還「私帳」。

至於柯美蘭與MG149的關係,姚立明強調,若要使用該帳戶,必須和台大醫院有淵源,如醫師、博士生或台大博士候選人、後研究等,而柯美蘭屬「第三類成員」,只能做「財務調度」。

柯營18日傍晚也發出聲明,指柯美蘭當初因申請的研究經費不足,向MG149團隊請求協助,並以「私帳」協助支付,而柯美蘭則透過台大醫院,先後「指定捐款」進入MG149,償還所借款項,並無所謂「公、私帳現金互通」情形。

蔡璧如也解釋,由於柯美蘭曾向國科會申請1百萬元計畫,最後只獲得50萬元補助,但為讓其助理享有勞、健保,並補齊計畫所需差額,才向MG149帳戶申請,最終獲得「私帳」58萬補助,並陸續「指定捐款」58萬元進入MG149「公帳」做為償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