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寧錢塘江「一線潮」高2.3米 如騎兵排站20萬人圍觀

▲這是9月11日在浙江海寧市鹽官鎮占鼇塔上拍攝的錢塘江「一線潮」。(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蘇東坡筆下奔騰的錢塘潮水,於11日(農曆8月18)再現浙江海寧。據悉,當日有超過二十萬的「追潮者」奔赴海寧觀潮沿線,爭睹錢塘江大潮。

11日早晨,海寧鹽官觀潮景區周邊早已人頭攢動,到了正午,沿著百里錢塘觀潮沿岸形成了一字長龍,來自五湖四海的「追潮者」們「摩拳擦掌、嚴陣以待」,或遠眺江面水天一線處的動態,或低頭調試攜帶的相機與望遠鏡,人們交流觀潮心得,只待氣勢磅礴的大潮如期而至。

海寧鹽官觀潮景區的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從今年開始,「觀潮節」期間海寧市區的公共停車場實行免費停車,觀潮人數較往年有所增加。僅11日當天,鹽官景區的觀潮人數就達13萬左右,整個海寧觀潮沿線的遊客突破20萬人。

海寧錢塘潮之所以備受青睞,主要原因是其富有特色的「一線潮」。「一線潮的特點是潮水的前進速度較為一致,潮湧如一字排開的騎兵方陣,一往無前,氣勢壯闊。」來自廣西的謝薇告訴記者,今天她特意坐飛機趕過來,就是要把「一線潮」賓士錢塘江的美景拍攝下來,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潮來了!」13時05分,沿岸觀潮者中突然有人大喊,人們紛紛踮起腳尖、高抬起頭,向遠處看去。原本波瀾不驚的遠處江面出現了一道白線,翻滾著向觀潮景區奔來。隨著潮湧的逼近,先前的「白線」變成了一條「白帶」,側耳傾聽,似有悶雷在江邊滾動,猶如千軍萬馬呼嘯而來。

13時15分,潮水到達鹽官最佳觀潮點。潮頭臨近,波濤萬頃,一條白練瞬間變成了一道數米高的水牆,矗立江面。堤岸上的觀潮者還沒來得及從驚歎中回過神,碧波潮峰便從眼前呼嘯閃過,繼續向前奔進。

據海寧市水文站測量,當日鹽官觀潮景區錢塘潮水的潮高達2.3米左右,為近幾年所罕見。海甯市水文站站長何富國告訴記者,近日連連陰雨,錢塘江的水位比往年同期高了近30公分,潮水奔騰的視覺衝擊力更加震撼,觀賞效果比往年更佳。(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