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男童河邊洗手 竟摸出3000年前的「商周青銅短劍」

▲大陸男童到河邊洗手,竟摸出了一把長26公分的「商周青銅短劍」。(圖/翻攝《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江蘇一名11歲的男童楊俊熙,日前在玩耍時不小心把手弄髒後,來到老周臨河邊洗手,沒想到洗到一半,他突然手邊有一個「黃色硬物」,於是趕緊把它挖出來,洗乾淨後發現,這個佈滿鏽痕的物體竟然是一把「短劍」,讓他直呼「撿到寶了!」

楊俊熙撿到的「短劍」經高郵、楊州兩地的考古學家鑑定後,判定為商周時期的寶劍,距今已有3000多年歷史。雖然劍身上並未發現文飾或文字,但由於造型精緻,且當時只有具身分地位的人才能佩劍,因此專家初步推定,這把劍的主人應該是名「貴族」。

高郵在商周時是「吳越」屬地,是中原人眼中的「蠻夷之邦」,因此考古學家無法判定這把劍是屬「當地貴族」,或是「路過貴族」掉進河裡。不過,由於發現短劍得老洲臨河是古代運河「邗溝」的前身,可能藏有更多極俱價值的文物,當地政府也著手研究保護方案,也計畫聘請專業人員進行「科學性」的挖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