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展出唐代「明州牒」 1200年前的護照亮相

▲1200年前的護照唐代「明州牒」在寧波博物館展出。(圖/翻攝自人民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人出國必備護照和簽證等官方文件,但這些出入境證件早在1200年前就有了。浙江的寧波博物館近期展出唐朝「明州牒」的複製品,真跡則保存在日本的比叡山延曆寺。

根據《人民網》報導,唐朝繼承漢晉以來的傳統,旅行者經過關隘、渡口等地時,依規定必須出示官府認可的通行證,這個程序稱為「過所」,是「允許通過本所」的意思。在申請「過所」之前,旅行者還要準備詳細載明姓名、年齡、攜帶物品名稱及數量的牒文(古代公文稱「牒」),並說明將會在那些區域活動。

寧波大學教授劉恆武指出,「批文」就等同於現代的簽證,而「牒文」則是現代的護照。寧波博物館負責人表示,唐德宗貞元19年(西元803年)時,一位遣唐使日本僧人最澄在明州(現為寧波)、越州等地巡禮求法,最後回到日本發揚佛教文化,也把這份珍貴的古代護照「明州牒」帶回日本,現今保存於比叡山延曆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