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全國管線公安 政院推10人諮詢小組負責


▲高雄氣爆現場,凱旋路段。(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後,中央政府開始注意起全國管線狀況,行政院長江宜樺4日在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討論,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政院將成立約10人的諮詢小組,內含消防、化工、機械、防災等學者專家,負責所有管線公安的通案,以及針對高雄個案的處理,並將深入研究管線系統規劃、日常管理與危機處理。

孫立群說,民國82年起,各地方政府的工務單位都有管線科,廠商埋設管線時,都要向工務單位申請,工務單位核准後,廠商通常要付費,因此82年後地方政府的資料很詳細,會比中央還要完整。更表示,大部分地方政府訂有道路管理或道路開挖自治條例,亦即經地方政府核准才能埋管,且會收費。

另外,台灣目前均有明確的法律及主管機關,例如內政部有市區道路條例、共同管道法、消防法;經濟部有石油管理法、天然氣事業法;勞動部有勞動檢查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孫立群指出,若有非法埋設管道,地方政府有權力取締,行政院也不會再另立專法。

10人諮詢小組部分,孫立群說,該小組有2大功能,包括所有管線公安的通案處理,以及針對高雄個案的處理;並會針對管線系統規劃、日常管理與危機處理等三部分,深入研究。將邀及消防、化工、機械、防災等學者專家,待名單確認後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