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等人順利到庭 抗議民眾撤退「回家密切關注」


▲公投盟、島國前進等約6、70人高喊「踐踏民主、面對審判」、「暴力首謀、江宜樺下台」(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因涉嫌殺人未遂等罪出庭,車隊抵達前,院外聚集了公投盟蔡丁貴、島國前進陳為廷等約6、70人高喊「踐踏民主、面對審判」、「暴力首謀、江宜樺下台」;車隊抵達後,陳為廷向現場宣布撤退,要各公民團體「回家密切關注」,也是保護原告自訴人不要被曝光。

江宜樺下令的324行政院驅離,過程導致多位民眾受傷濺血,事後23名遭警方打傷的學生及民眾集體向法院自訴,控告江宜樺及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黃昇勇、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台北地方法院要求4位被告,今天下午2點半到庭說明。

▼陳為廷等人要求江宜樺扛起責任下台。(圖/記者陳明仁攝)

公投盟、台左維新、黑島青、島國前進等團體下午聚集60、70人,提前在台北地院外嗆聲江宜樺,高喊「踐踏民主、面對審判」、「暴力首謀、江宜樺下台」、「三流學者、下流政客」、「別對同胞殘忍、政府仁慈」。擔任現場主持人的陳為廷強調,學運退出立法院後,他們都主動到案說明,要江宜樺做個有肩膀的男人承擔責任,「誠正以對、據實以告。」律師賴中強也說,國家暴力要有人負責。

中研院士、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則說,公民團體絕對不是要影響法官的獨立審判權,反而很尊重法官傳喚江宜樺等人,接著舉東西德尚未統一前的例子,表示當時有士兵射殺欲翻過柏林圍牆的東德人,事後除了士兵連指揮官到東德總理都被追究,期望檢察官別只追查參與學運民眾。

▲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以殺人案被告身分出庭說明。(圖/記者陳明仁攝)

接近開庭時間,抗議團體移向江宜樺可能抵達的車道旁,一度引起警方緊張,但抗議民眾,只是反覆訴求口號,陳為廷還模仿起警方警告違法集會的用語,先詢問方仰寧怎麼還在院外?接著喊江宜樺、王卓鈞、黃昇勇、方仰寧,你們的行為已經違反憲法,引來現場笑聲,警方則是一臉尷尬,台左維新則是拿起大聲公嗆江宜樺最好不要遲到、藐視法庭。

最後江宜樺的車隊在倒數3分鐘時進入台北地院,其他2位警政首長也陸續抵達,方仰寧則是在2點半前結束院外指揮勤務,步入法庭。抗議團體雖然高聲大喊要江宜樺下台,但沒有進一步動作,隨後陳為廷宣布撤退,要各公民團體「回家密切關注」早點離開,因為許多原告自訴人受到工作與家人的壓力,要保護他們避免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