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一勞永逸 以色列很可能重新佔領加薩

▲以色列放話,很可能入侵加薩走廊 .(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巴雙方恢復空襲交鋒的同一天,以色列一名軍事高官周三(16日)宣佈,未來「非常可能」出動地面部隊佔領加薩走廊。

以色列16日加強對巴勒斯坦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轟炸控制該區的伊斯蘭好戰組織哈瑪斯4名高階領袖住家。9天來的攻擊已造成巴勒斯坦214人死亡,一名以色列人則命喪哈瑪斯火箭。

以色列同日宣佈以單方面「為人道主義休戰」(humanitarian truce)方式停火5小時,讓加薩地區的居民儲備糧食和補給品,以及讓援助資進入該地區。另一名軍方發言人勒納中校(Lt. Col. Peter Lerner)說,這次短暫停火是應聯合國要求而實施。但政府下令發動地面入侵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大,而這正是政府之前努力想避免的。

以國最初設定的目標是有限的,一方面要遏制住針對它的火箭攻擊,一方面要削弱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在加薩的主導地位,但哈瑪斯的頑固和驚人的武器儲備,導致以色列人民普遍呼籲加大行動規模。軍方認為,只有「地面力量」才能徹底根除加薩的恐怖主義,並暗示以色列甚至考慮重新長期佔領巴勒斯坦這片沿海地區。

軍方表示,以色列武力接管加薩不會是個「巨大挑戰」,並估計是「幾天或幾周內的事情」。但防止該地區的局勢出現更危險的惡化,則需要駐軍「數月」。

加薩走廊是西奈半島東北部、地中海沿岸一塊佔地363平方公里的狹長地帶。1948年以、阿戰爭時由埃及管理,1967年六日戰爭後被以色列佔領。

2005年之前,加薩走廊69%的土地與西岸的部分地區由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管理,其他部分(主要是以色列公民居住的地方)則由以色列管理。由於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不允許擁有正規軍,治安由巴勒斯坦的公共治安隊和民警負責。

2005年2月,以色列政府決定從加薩徹軍,並放棄所有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居民點。撤軍後,以色列依然控制加薩走廊的海岸線,以及加薩與埃及之間的一個狹長區域。

同年8月15日,以色列關閉猶太定居點後,正式撤出加薩,結束了以色列38年來對加薩的佔領。

2007年6月,哈瑪斯從法塔手中奪得該地的控制權,以色列從此開始對加薩進行嚴密封鎖,埃及亦關閉了加薩南部的邊界。以色列跟哈瑪斯從此衝突不斷,居民只能依靠救濟和透過與埃及之間的地道掙扎求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