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工廠聯合稽查 僅2間「食安管制系統」完全合格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6日公布肉品工廠稽查結果,全台86家,只有2家「食安管制系統」(HACCP)與「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完全合格,比例極低。不過,北區管理中心副研究員姜寶仁解釋,需輔導改善的69間缺失輕微,例如燈泡破裂,實際上不影響衛生。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6日公布肉品工廠、農藥稽查結果。(圖/記者賴于榛攝)

姜寶仁說,此次全台肉品稽查重點包括HACCP、GHP、食品添加物管理、標示查核、牛肉加工產品動物性成分檢驗(豬肉混充牛肉)部分,其中HACCP、GHP檢驗全台86家肉品工廠,2家當場合格;69家需輔導改善的缺失輕微,不影響衛生,「違規狀況,例如燈泡破了,當場請他們立即改善」;剩下15間限期改善的,食藥署指出,如果屆期仍未改善,將開處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混充肉的部分,抽樣的25件全數合格;標示查核38件內有5件不合格,但原因多半為內容物香辛料(胡椒粉、辣椒粉)未完整標示。

食藥署也公布上半年農產品殘留農藥稽查成果,當中蔬菜類不合格比例最高,抽檢的813件裡面,符合規定的713件,合格率為87.7%,尤其以豆菜類如的不合格率36.8%最高。但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劉芳銘表示,這次稽查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是行政管制點,並不是造成危害點請民眾無須擔心。

劉芳銘並提醒民眾,蔬菜清洗時,建議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後,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換水1-3次,再以清水沖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