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 大陸官媒:日本不配成為正常國家

▲安倍晉三不顧中國大陸等國反彈,宣布集體自衛權解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宣布解禁集體自衛權,中國大陸官方媒體近日開始重砲抨擊。《人民日報》3日的社論稱,應該要對日本右翼勢力「當頭棒喝」。《中國日報》也寫道,「包括安倍晉三在內的日本政客懷抱頑強企圖要改寫歷史,他們國家在二次大戰的不體面紀錄提醒世人,日本不配被當成正常國家」。

《人民日報》3日的社論《不能任由日本肆意衝擊國際秩序》稱,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一意孤行突破戰後體制,是對本國和平力量正義呼聲的公然藐視,也是對戰後國際秩序安排的肆意衝擊;日本政府在安倍的帶領下嚴重右傾化,尤其是最近還通過了國家秘密法案,這都讓曾經受到戰爭傷害的人們再次回想起關於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痛苦記憶。

社論指出,安倍晉三曾在公開演講時口出狂言: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的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試問,一個不停為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招魂、到處招惹事端的政客,有勇氣給自己插上如此惡劣的政治標簽,那麼,還有什麼事情是他不敢幹的呢?

社論認為,日本公然挑戰公理正義、肆意衝擊戰後國際秩序安排,是一種清算,也是一種反撲。從這個意義上講,對日本右翼勢力種種冒險之舉當頭棒喝,就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捍衛,對戰後國際秩序安排的維護。這種道義擔當和歷史使命不可或缺。否則,日本會徹底失去現實感,以為在國際體系可以恣意妄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