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七七抗戰 77 週年 『烽火歲月 ─ 向抗戰勇士們致敬』 音樂劇感動登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向新劇擊掌!認識抗戰史年輕世代更要看

 

▲ 烽火歲月未演先轟動;理事長夏瀛洲(右圖)為新劇奔忙兩岸(虞煥榮/攝) 

記者虞煥榮/台北報導

77 年前七月七日在蘆溝橋事變開啟的中日戰爭,透過重新編劇,並結合音樂、戲劇、歌唱、舞蹈、多媒體,與兩岸知名音樂名師及劇組新銳,重新編導出『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音樂劇,將於 7/6(周日)晚上 7:00 在台北市東區國父紀念館大會堂感動登場。

主辦單位中華民旅團結協會今天(6/30)表示,編劇以台灣現代老榮民與土生土長的年輕人之間的忘年情感,跨越時空到 77 年前的史實,進而體會出屬於大時代的民族情感,是場歌聲中有著豐富的生命力,劇情裡充滿賺人熱淚的感動創作音樂新劇!由於各界索票及贈票極為踴躍,2500 個位子截至今午,已全數席滿,協會特別向未能拿到入場票券的民眾及後補民眾,再三表達歉意及感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劇組人員及教授鄭貞銘(左五)合影留念(虞煥榮/攝)

委製單位全球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麗莉表示,主辦單位中華民族團結協會夏瀛洲理事長,在劇幕一開場便以中華民國國歌開唱揭幕,並將歡迎劉月明、劉珊、程志、馬梅、金永哲、馬金泉、王秀芬八位大陸音樂家,以及名主持人傅華的導引下,以歌聲獻藝向抗戰勇士們致敬。

同樣擔任本劇藝術總監及女高音、素有「蝴蝶夫人」美譽的呂麗莉指出,該劇有大型歌舞、抗戰歌曲新編及寸斷柔腸的短劇,百年難得一見。本劇最特別的,是由協會理事長夏瀛洲排除任何官方色彩的資源或經費,親自募款,並奔走二岸協調及安排劇組及邀請知名兩岸藝文界參與。

新聞界名師鄭貞銘在發表餐會中再三推崇夏瀛洲以喚起中華國魂為職志的盡心付出;並強調,如同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是一體的二個面向,「我們已走過最美好的歲月,雖然辛苦,現在的年輕世代更要加油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與力量」他引述張小燕在金曲獎的一段話加以延伸表示。

 

參與近一年來的本劇導演謝淑靖、執行製作江銘、音樂設計李哲藝、舞台監督程子瑋、多媒體設計王天利等藝文界的菁英與新秀,以及知名女高音林惠珍、女中音翁若珮、男高音薛映東、男中音廖聰文等、均盛情感動全力支援,讓本劇的歷史歸歷史,音樂即藝術,展現一場純淨感人肺腑的史詩新劇演出。

 

該劇演出曲目短劇如次:
第一幕 開啟抗日衛國戰役的九一八事件
第二幕 長城戰役
第三幕 七七蘆溝橋事變
第四幕 八一三松滬戰役
第五幕 林徽因風簷展書讀
第六幕 八百壯士─楊惠敏獻旗
第七幕 百人斬下的亡魂
第八幕 倒下的是一座山─張自忠將軍
第九幕 馬革裹屍還的戴安瀾將軍
第十幕 勝利歌聲
終 場 玉山之歌 (謝幕組曲)

每則故事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有的以一連串當代歌曲作為表現的方式;有的以多媒體的方式呈現;有的以戲劇的方式演出;有的則以現代舞的方式,表達大時代、小老百姓的悲歡離合。其中,抗戰時期的歌曲演唱,是另一項主要的內容與特色。透過那個時代的歌曲,更細微地傳達出當時人民的心聲和情感。

舞台設計的理念特色更值得一提,抗戰,事實上應自 1931 年的九一八起算,自地理面來說:也是自東北打到西南,舞臺最高處 270 公分,代表群山峻嶺呈斜線劃過舞台,從觀眾席高處下望,進入眼簾的是中華民國地圖,特意空出的東南角代表太平洋濱的臺灣。主辦單位指出,故事的內容著重在小人物的心聲,透過小人物眼光來看大時代。避免了宣導式的口號和語彙,以最親民的方式傳達最真誠的情感,用最謙卑的方式向普羅大眾傳達我們的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