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汽車大戰將起!Google開發者大會Android Auto體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好有趣!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在 Google I/O 2014 開發者大會期間,Google 發表了 Android Auto 平台,讓汽車透過與 Android 裝置連接,就能快速擁有 Android 裝置的體驗,並搭配 Voice Search 的功能,讓開車的人可以免持使用撥打/接聽電話、播放音樂、聲控、導航、即時語音訊息等功能。記者在現場體驗了本田、現代兩種實裝車款,並了解到未來這類型的智慧汽車,可能將會同時出現 Abdroid Auto 跟 Car Play 兩種。

▲在 Google 開發者大會當中,記者實際體驗了 Android Auto 系統,基本上就是讓 Android 手機可以無縫的與汽車連接,同時可以與智慧手表串聯,建立起一個完善的生態體系。(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致上來說,這次開發者大會 Google 扮演著在開放汽車聯盟 (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當中平台供應商的角色,針對包括奧迪、本田、通用、現代、福特、三菱等超過 40 家合作廠商旗下新車款提供 Android Auto 的平台服務,讓 Android 手機使用者可以快速的跟汽車無縫接軌,進行像是撥打/接聽電話、播放音樂、聲控、導航、即時語音訊息等功能。

▲Android Auto 系統可以讓 Android 手機使用者可以快速的跟汽車無縫接軌,進行像是撥打/接聽電話、播放音樂、聲控、導航、即時語音訊息等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表示,全球 Android 裝置啟動量已超過 10 億台,是使用者相當熟悉且每天使用的平台,每天皆有數以百萬計的 Android 使用者將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帶到汽車上,可是卻還沒有享受到行動科技應帶來的優質行車體驗。而根據調查,美國地區車禍死傷人數當中,有 25% 的人是因為邊開車邊滑手機所造成,因此才會有 Android Auto 作業平台的誕生。

從現場工作人員的介紹瞭解到,使用者只要將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接上 micro USB 傳輸線,就可以很快速的跟 Android Auto 的汽車進行連線,讓汽車內載的內容可以藉由智慧型手機行動上網的功能,進一步進行撥打/接聽電話、播放音樂、導航、即時語音訊息等功能,而透過  Voice Search 的功能,使用者幾乎可以不用手來操作,就可以完美解決「開車滑手機」的壞習慣。比如說在開車過程當中,有朋友傳簡訊來,就可以選擇用語音的方式念出訊息出來,就像是一個小助理一樣,相當貼心而且方便。

▲▼Android Auto 系統連接 Android 手機的方式很簡單,主要就是透過一個專用的 micro USB 傳輸線來同步手機內的資訊,如果有朋友傳訊息來,可以選擇用語音的方式念出來。(圖/記者洪聖壹攝)

▲Android Auto 的聲控功能主要是來自於 Voice Search 技術。(圖/記者洪聖壹攝)

關於影音服務方面,現場工作人員回應,目前也有考慮將手機上的 YouTube 影音串流服務直接導入 Android Auto 當中,而且音樂廣播服務方面也會持續跟 Spotify、數位廣播服務合作,成為預設的音樂服務內容。

▲除了 PlayMusic,Google 開發團隊同步與數位廣播業者合作,將相關服務內容導入 Android Auto 。(圖/記者洪聖壹攝)

然而現場有開發者發現,在 OAA 成員當中,像是本田、現代、三菱、福特等車商同時也是 CarPlay 的合作夥伴,記者先後體驗實裝 Android Auto 平台的現代汽車跟本田汽車兩款,發現 Android Auto 提供的功能與應用,與蘋果公司 Car Play 所介紹的服務非常相近,像是整個 Android auto 當中出色的 Voice Search 服務,CarPlay 則是由 Siri 替代手動控制;音樂服務上,CarPlay 有數位音樂廣播跟 iTunes 服務,Android Auto 祭出 PlayMusic 服務外,這次也有體驗到在地數位廣播服務。

▲Android Auto(上,以本田汽車為例)與 CarPlay 介面(下)比較 。(上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圖/取自 CarPlay 官網)

▲▼Android 音樂服務(下,以本田汽車為例)與 CarPlay 介面(上)比較 。(下圖/記者洪聖壹攝、上圖/取自 CarPlay 官網)

而未來 Google 強化的跨平台整合概念,像是透過 Android Wear 手表來操控 Android Auto 平台,相信對手也會有相對應的一套整合方案;讓人不由得懷疑,未來究竟這些車商,會選擇推出 Android Auto 系統的智慧汽車,還是 Car Play 系統的智慧汽車。

對此,現場工作人員則語帶玄機的回答:「Google 歡迎所有車廠踴躍加入 OAA,但是最後決定要出什麼系統的汽車,還是由車商決定。」這個答案,不禁讓人聯想,或許在未來,智慧汽車也將像現今智慧型手機一樣,有支援 Android 作業系統的 Android Auto、也有支援 iPhone 的 CarPlay,在物聯網機制建立完善之後,一場智慧汽車大戰也將產生。不過消費者也不用太恐慌,這些都僅是從今年 Google I/O 所延伸的趨勢臆測。

可以確認的是,目前不管是 Apple 還是 Google ,他們都在推物聯網整合概念,也持續在增進車載系統的實用性。Google 也提過,目前 Android Auto 平台都還是處於開發測試階段,包括介面設計、跨平台整合機制等內容都還在搜集使用者意見的測試階段,最快要等到 2015 年才會有這類型的智慧汽車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