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再控中填海造陸 中方:不接受菲提南海仲裁

▲艾奎諾三世4月底與歐巴馬會談時,就曾針對新軍事協定和區域爭議進行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國際仲裁法庭3日要求大陸提交陳情書答辯後,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5日再度指控,大陸不但在赤瓜礁大興土木後,近日又在南海的南薰礁和華陽礁一帶有所動作,並從照片中船艦具備的填海工事能力推斷,大陸很可能又要填海造陸。

自2012年的黃岩島對峙事件後,菲律賓與大陸的南海之爭更趨白熱化,菲國在2013年1月還單方面將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但大陸卻始終表明不會參與仲裁程序。菲律賓外交部5月14日就曾出示新舊相片作對照,指控大陸在赤瓜礁填海,很可能是打算修建飛機跑道。如今再掀爭議,更讓菲國氣得跳腳。

國際仲裁法庭3日要求,中方在2014年12月15日前,必須針對菲方於同年3月30日提交的陳情書作出答辯。菲律賓也立刻將仲裁法庭的聲明認定為對他們的支持,並聲稱這是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持久方案」。但大陸4日仍重申,絕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提起的有關南海仲裁,這個立場將不會有所改變。

陸媒認為,菲律賓種種動作的用意顯然不是為了解決衝突,而是希望藉此打國際公關戰抹黑大陸,因為馬尼拉不但決定加緊在禮樂灘開發油氣,菲軍官還透露這個週末菲越兩國要在南沙爭議島上舉行運動會。

陸媒指出,河內和東京也在呼應馬尼拉的惡意挑釁,日本首相安倍更聲稱要在布魯塞爾的G7峰會上控訴大陸的海上霸權行為。德國學者哈拉爾德4日則對《環球時報》說,G7不會被日本劫持,否則,歐洲將成為大輸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