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拉攏東南亞 陸專家:日介入南海減東海壓力


▲第13屆香格里拉對話5月30日晚間在新加坡開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邀在開幕式發表專題演講,力挺菲律賓與越南訴諸法律,解決南海主權爭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因南海與釣魚台主權問題與鄰國交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香格里拉高峰會上公開支持越南、菲律賓,大陸專家2日表示,日本介入南海問題,希望把東協「綁在日本的戰車上」為修憲服務,並藉此減輕它在東海的壓力。

日本《讀賣新聞》近日報導,安倍晉三內閣過去1年半時間內,正在透過外交層面包圍中國大陸,以軍事手段孤立、包圍大陸。

報導說,日本將透過軍事援助及所謂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進行救難、警示監視、兵力運輸等武器出口,與東南亞各國在武器裝備上合作。

因此,安倍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公開支持菲律賓、越南在南海的行為,同時也聲明日本願意提供船艦援助菲、越。

對此,大陸國防大學戰略研究部戰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大校認為,日本的作為雖某種程度滿足部份東協國家「平衡」大陸的意願,卻損害東協的凝聚力,干擾東協「大國平衡」政策。

孟祥青認為,日本在推進所謂的一體化和東亞共同體中「塞進很多私貨」;尤其是最近這兩年,這些「私貨」舉體表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安倍把日本往右傾化方向引領,他希望借助東協的力量,使日本在右傾化過程中減少阻力。

二是日本想透過這樣的舉措,讓東協「綁在日本的戰車上」,為日本修改和平憲法服務。

第三,日本還有更大的目的,就是透過介入南海爭端,和背地裡、暗地裡支持菲律賓、越南,挑釁大陸主權利益,讓它在東海可減輕壓力。

不過,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李秀石認為,日本能否解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法律問題,掃除對大陸採軍事遏制的障礙,還要取決於美國對日本軍事方面的政策鬆綁到什麼尺度?這點還有待今年底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時具體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